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赵偲宇——地铁架大修拓荒者
www.fjsen.com 2019-02-13 11:18:32  姚改改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赵偲宇(前排中)带着新学员上实操课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改改

她出生于1992年,年轻高颜值,却从事着一项与灰尘油渍打交道的工作;她在男性天地里,一步步打开全然未知的领域。

她叫赵偲宇,是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架大修中心的一名工程师。春节前,公司的年度表彰大会上,架大修拓荒团队荣获特殊贡献奖,赵偲宇是十人团队中唯一的女性。

苦觅“同类” 爱上地铁检修

赵偲宇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谈及当初选择这一专业及从事这项工作的初衷,赵偲宇笑言,这是场美丽的意外。

在填报志愿前,赵偲宇先是确定了学校,但在选择什么专业上犯了难。正巧妈妈去参加了一场就业指导会,认为机械行业好找工作。在这个朴素的念头下,最终决定填报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在校读书期间,赵偲宇还学习了软件工程这个第二专业。毕业后,几经曲折她被杭州地铁录用!

“我想去一个温暖的地方。”赵偲宇笑着说。虽从未到过杭州,她仍带着对未来的期许出发了。

2016年7月,赵偲宇到公司报到。很长一段时间内,她都在苦苦寻找“同类”。

岗前培训时,班上只有赵偲宇一个女生。将近两个月的培训中,没有人跟赵偲宇说过话。“没有第一个人主动跟你说话,就不会有第二个。”赵偲宇苦笑着说。话虽如此,赵偲宇内心还是有一丝侥幸,或许到了工班上会有女生呢?

直到被分入检修中心的月检班,赵偲宇的希望彻底破灭,还是只有她一个女生!

除了这些,在寻找合租室友上也不顺利。本来与另一部门的一个女生商谈好一起合租,但最终无果。身处异乡,又找不到同伴,赵偲宇的孤独感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如果说没有“同类”是还能接受的煎熬,那么工作内容与预想中的大相径庭,是赵偲宇更需要克服的。

经过岗前理论知识培训、35个工作日的跟班实操课、强化理论培训、面试等一系列环节,赵偲宇成为为数不多的一次性通过者。在这一过程中,赵偲宇逐渐认清了自己的工作内容。

来到杭州地铁蜀山车辆段,赵偲宇穿上朴实无华的工作服,开始了“检修员”的日常。站到高平台,上到列车顶部,将空调滤网拆卸下来。尽管戴着PM2.5防护口罩,赵偲宇还是时常会被灰尘沾染:摘下口罩,发现鼻子变成黑色,露在帽外的头发上染着一层灰,衣服也灰扑扑的。

虽说拆卸滤网的车顶组工作,相较于车上组和车底组的工作稍微轻松些,但仍让赵偲宇感到“恐怖”:“因为太脏了!”不过她后来倒也乐在其中,尤其是遇到吹灰项目时,戴上防毒面罩,让她觉得很带感:“像是处在生化危机中。”

做润滑工作时,脸上手上身上沾染上油渍是家常便饭。使用去污力强的工人洗手液时,赵偲宇笑着说:“刚开始自己还会担心是不是对皮肤不好,不过时间久了,也习以为常。”

“检修”还有比不上“坐办公室”的一点是工作环境。为方便车辆进出,库门总是大敞。这就意味着工作场所不适合安装空调。冬天特别冷,夏天特别热自是不言而喻。尤其夏天时,车顶上检修作业更是热上加热。

面试时,她曾犹豫过是否到车站岗位,但面试官建议最好还是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岗位。事实证明,赵偲宇的选择还是对的。因为后来,她渐渐地喜欢上了检修工作。

架大修拓荒者 每天都是未知新鲜的

时过一年,赵偲宇的工作又出现了新气象。

通过与赵偲宇的聊天,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了解到,地铁列车除了日检、月检、年检等规定修程外,还要对运营年限达5年或运行公里数达60万的列车进行架修,对运营年限10年或运营公里数达120万的列车进行大修。

2017年6月,当收到架大修的报名通知后,尽管对架大修的一切都未知,赵偲宇还是毅然报了名。通过筛选,赵偲宇从1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这是杭州地铁第一次自主架修,赵偲宇有幸成为10人拓荒团队者中的一员,而且是唯一的女性。

不同于规定检修,架修需要把列车全面拆除,进行全方位更深层次的检查养护。赵偲宇到上海申通地铁足足培训了三个月。“彻底拆车,比之前班组的工作难多了。”

第一批学员培训结束后,杭州地铁成立了架大修中心。赵偲宇负责对后期新进学员进行培训。“目前我们架修的一整套流程还没走完,每天都是未知新鲜的。”这点令赵偲宇十分兴奋。

杭州地铁首次成立架大修中心,随之而来面临的很多问题也将是全新的,赵偲宇的工作也不例外。比如,新进学员没有到检修班历练过,直接到架大修中心上岗,那是不是需要新的上岗证?如果中心颁发上岗证,是否需要制定新的技能人才鉴定标准?……

现在,赵偲宇很重要的一块工作内容是对技能人才的鉴定进行考题设置。3500个理论知识点还有检修班的考试题目可供参考,实操题却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先例。

尽管赵偲宇的工作场所搬到了维修平台的楼上,但她还是喜欢时不时就往楼下跑。在那里,她才能找到设置实操题的灵感,检测实操题的合理性。

前两天,赵偲宇刚刚毙掉一道实操题。“我本来想设置关于车门的实操题,分为拆、装、调试。后来发现,车门太重,个人拆装不太现实。而且‘考试’时,要是碰到架修车辆不够,拆卸检修车辆车门会有安全隐患。”

过年期间,赵偲宇也没闲着。春节过后,她设置的题库就要上交“验收”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