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家长要注重家庭教育导向——“整容低龄化”现象专家谈
www.fjsen.com 2019-01-22 08:47:15  赵忠心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青少年儿童向往美,追求美,这是正常现象。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一些地区、一些学校,为了追求外表的美,竟有不少孩子去美容院整容。我感到震惊。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首先反映一些人在复杂的社会环境影响下,审美取向出现了偏差。过于关注外表美,容易忽略内在美,诸如气质美、心灵美等。

在一些人眼里,出众的外貌是升学、就业、找对象的“敲门砖”,提早“整治”容貌,以便能在竞争中胜出。

容貌美,可能在一时一事上,会给人以美好的印象,容易被认可、接纳。但也仅仅是个“印象”而已。

升学考试最终能不能被录取,主要还是看学业成绩;能不能就业,能不能得到提升和重用,主要还得靠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至于找对象,如果只看外表形象,一见钟情,不看内在的素质,恋爱不会长久的。即使结了婚,婚姻寿命也是短暂的。

过于注重外表美,把外表美在社会竞争中的价值看得过重,反映一些人对市场经济社会竞争的认识比较肤浅。

必须明白,市场经济社会是知识经济社会。市场竞争的实质,归根结底是文化科学技术之争。

就个人来说,参与社会竞争,能不能在竞争中取得成功,主要不是靠人的外表,靠的是科学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素养。如果科学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素养不成,即或有姣好的外貌,也是不具备竞争实力的。

出现未成年人进行整容的现象,不仅反映一些孩子对社会、人生认识上的肤浅和幼稚,更反映一些做父母的没有尽到孩子人生导师的职责。

有的家长可能觉得,孩子整容只是进行“微调”,并不是大刀阔斧的“改头换面”,不会对孩子产生什么不良影响。我也相信,支持孩子整容的家长,绝没有要把孩子引向邪路的用心。

然而,天下事往往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就在家长的“不经意”中,实际上给了孩子一个成长发展的“导向”,诱导孩子不知不觉地形成了一种价值取向。

如果把心思都放在了单纯追求外表美上,必然会影响她的“正业”——读书学习和道德修养。该下功夫的事,不下功夫,不该下功夫的事,下的功夫太多了,难免在成长道路上遭受挫折。

去年高考结束以后,一位独生女的母亲亲口给我讲述了她的女儿在高考中失利的教训。她家的独生女在父亲这一辈哥仨中只有这一个女孩,全家人都视为掌上明珠。就连姑妈、姨妈、大妈、奶奶、姥姥都宠爱她,争先恐后地给她买衣服,变着法地打扮她。谁知,大人们的无心举动,却在她心里种下了过分追求穿着打扮的种子。上学以后,她的眼睛总是关注同学的穿戴打扮,心思根本就不放在学习上,能糊弄就糊弄。家长曾多次教育、开导她,但她无动于衷,依然故我。由于从小就把注意力放置在穿戴打扮上,学习基础打得不牢靠,就是再努力补救也无济于事,高考以失败告终。

年轻父母必须明白,培养教育孩子没有小事。过于注重外表美,虽说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从中也折射出人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对孩子一定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可不能掉以轻心。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