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Q版惠安女,演绎新传说
www.fjsen.com 2019-01-10 08:48:24  游笑春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Q版惠安女笔筒

曾梅霞和印有她女儿卡通形象的纸巾

陈阳山和他的惠安女作品

惠安城市标识

“惠安女六姐妹”玩偶

编者按:

1963年,《福建日报》社论《惠女颂》首次提出“惠女精神”这一概念。50多年过去了,坚韧、勤劳、质朴、无私的“惠女精神”既传承着民族精神的深厚底蕴,又在快速变化的时代潮流中保持着旺盛生命力。

1998年,惠安女民俗风情成为福建省五大旅游品牌之一,被誉为“活动的风景”。2006年,惠安女服饰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独特、神秘、美丽的惠安女不断吸引着海内外的目光。

一种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创新地传承。如何在新时代与时俱进,传递好惠女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助创》记者走访发现,借助文创,“惠女精神”传承已演变出许多新形式,它们正演绎新的惠安女故事。

把女儿童童的卡通形象变成伴手礼,是惠安女曾梅霞的杰作。

四年前,曾梅霞就着手构思打磨女儿的卡通形象,设计卡通童童系列伴手礼。最终的作品,被选入“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名单。

在曾梅霞一手打造的惠安女民俗风情园里,印有卡通童童的饮料杯、餐巾纸、卡片、U盘、钥匙扣随处可见。作为一名“小惠女模特”,童童可爱的外形深受游客喜爱。

打造Q版惠女形象,是民间对传承惠女文化的新尝试。除了曾梅霞,还有许多惠安人尝试用文创来改变惠女文化的叙事。其中一些,效果显著。因为文创,惠女文化开始有了新的传播方式和渠道,也收获了许多新的粉丝。

如今,惠安县文旅局“官方”版卡通惠女——六姐妹业已出炉。形象再造,是为了催生新的惠安女故事……

文化地标的坚守

时值寒冬,闽东南的冬风吹起,惠安崇武大岞村进入旅游淡季。在离崇武古城不远的海岸线上,一座玻璃建筑,挡住了寒风对游客的侵扰。这里就是惠安女民俗风情园。

大岞是著名的惠女发源地和聚居地。为了在这里打造一个惠女民俗文化地标,从2008年开始,曾梅霞陆续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已建设成型的风情园,共接待海内外游客、摄影家、书画家及写生团体20多万人次。

10多年来,坚守“传播惠女文化弘扬惠女精神”初心的曾梅霞,尝试了多种业态,她想让惠女文化不仅能扎入游客心中,还能带回游客家里。为此,风情园开拓了惠女客栈、餐饮、民俗摄影创作基地、文创衍生品等产品和服务。

在曾梅霞看来,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周边的50余亩土地,可以很好地被开发为惠女文化园区,建设惠女博物馆、展示厅、创作室、文化墙、观光台、表演台等。

“这么多年来我就想做成两件事,一是让扩大惠安女文化展览馆,二是建设一座惠安女博物馆,真正让惠女文化能在这里被好好保护和传承。”曾梅霞说。

做成这两件事,一需要大量的资金,二需要用地保障。记者在风情园已有的一座惠安女文化馆里看到,身着惠女传统服饰的模特只能挤在一角,各种民俗物品拥挤地摆放在不到5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地方太小,游客多了参观起来很不方便。”曾梅霞说。

作为县人大代表,曾梅霞今年在一份题为《采取有力措施传承惠女服饰》建议中写道:惠女服饰在汉族女子服饰中独树一帜,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惠女服饰面临失传的危险。她建议,尽快采取有力措施,让具有较高的实用艺术价值和民俗文化研究价惠女服饰得以复苏,代代传承下去。

尽管条件不足,但借助文创产品和卡通形象的开发,曾梅霞努力地坚持着自己的初心。风情园里那些精致可爱的小惠女服饰、惠安女黄斗笠挎包、风光扑克、小惠女童童卡片等伴手礼,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文化创客。这让惠安女风情园成为“泉州市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农民工创业就业示范点”。惠女文化传承,在这里找到了新的可能。

公益卡通的创新

在离惠安女民俗风情园30余公里的惠安北部,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阳山也在为卡通惠女忙碌着。

在陈阳山的生产车间里,4个女工正全神贯注地为惠女树脂玩偶坯体上色。陈阳山告诉记者,上色后的作品,将成为惠安旅游代言形象,出现在各大旅游景点,宣传惠安文化旅游。

记者看到,这套卡通形象由6个惠安女玩偶组成,被称为“惠安女六姐妹”。她们的风格与服饰相近,但表情与形态各异。据惠安县文旅局工作人员李燕介绍,惠安女Q版形象由县文旅局策划打造,请大拾堂文创园联合创始人何冬冬设计,浓缩了惠安文化旅游精华,她们分别是大姐古城寻踪游、二姐惠女风情游、三姐雕艺文化游、四姐滨海休闲游、五姐朝圣祈福游、六妹生态体验游。6个Q版惠安女识别度高,易于旅游线路宣传推广。

记者注意到,除了玩偶,“惠安女六姐妹”形象还被用于充电宝、自拍杆、旅游杯等家居生活日用品。这些都由陈阳山负责生产。

“我20年来主攻惠安女雕艺作品的研发,这几年才开始介入卡通形象的设计与生产。这套‘惠安女六姐妹’一年能卖几千套,还是很受欢迎的。”作为泉州市十大技能大师,陈阳山表示,自己也设计了其他Q版形象,准备适时推出市场。

如何借助“官方”卡通形象讲好惠女故事?据李燕介绍,从2014年开始,“惠安女六姐妹”被陆续用于文明宣传、司法宣传。在惠安城区,“六姐妹”现身于各类公益广告,她们结合惠安建筑、雕艺等本土特色元素,被用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等工作。

更多的推介力量及方式,还有待挖掘。李燕说:“我们已经从何冬冬那里获得‘惠安女六姐妹’的版权,并将免费授权给有志于从事惠女文化传播的创业者。”她表示,文旅局虽力量有限,但正积极推进“惠安女六姐妹”卡通形象的公益化。

城市品牌的机遇

虽然惠安拥有深厚的文化资源,但要将文化资源打造成文化品牌,路阻且长。在这过程中,品牌意识、整体规划、开发平台、民间力量都不可或缺。

记者了解到,在惠安,一群热爱惠女文化、热衷传播惠女文化的草根文化创客,正通过打造一个个惠女文化创客空间,将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发展出惠女文化传承的新模式。

这其中,除了曾梅霞,还有创立惠安女艺术创作基地的张汉宗,研发和推广惠女服饰文化的李丽英,创办惠女风情写生基地的张川河。他们正带领文化创客们,将惠女文化推向更广阔的舞台。

顶层设计,也在5年前开始发力。记者了解到,2013年,惠安是委托专业机构对惠安城市品牌形象进行规划设计,以惠安女形象等为蓝本,设计了惠安城市品牌标识,这为惠安女文化的整体传播规划带来契机。

记者看到,最终出炉的惠安城市品牌标识,图形部分整体造型结合惠安女服饰黄斗笠、蓝上衣、花头巾的颜色搭配,勾勒出惠安女的意象图形。如今,惠安县将城市品牌标识应用到外宣、外事、招商、旅游、文化、经济协作、会展等各类活动中,将惠安人文精神远播四海。

惠安县委宣传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惠安已完成对城市标识的商标注册,以期推动相关产业的提升和发展。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卡通惠女们能乘着城市品牌推广的东风,与动漫、电影产业联合,演绎出新的惠女故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