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Q版惠安女,演绎新传说
2019-01-10 08:48:24  作者:游笑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公益卡通的创新

在离惠安女民俗风情园30余公里的惠安北部,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阳山也在为卡通惠女忙碌着。

在陈阳山的生产车间里,4个女工正全神贯注地为惠女树脂玩偶坯体上色。陈阳山告诉记者,上色后的作品,将成为惠安旅游代言形象,出现在各大旅游景点,宣传惠安文化旅游。

记者看到,这套卡通形象由6个惠安女玩偶组成,被称为“惠安女六姐妹”。她们的风格与服饰相近,但表情与形态各异。据惠安县文旅局工作人员李燕介绍,惠安女Q版形象由县文旅局策划打造,请大拾堂文创园联合创始人何冬冬设计,浓缩了惠安文化旅游精华,她们分别是大姐古城寻踪游、二姐惠女风情游、三姐雕艺文化游、四姐滨海休闲游、五姐朝圣祈福游、六妹生态体验游。6个Q版惠安女识别度高,易于旅游线路宣传推广。

记者注意到,除了玩偶,“惠安女六姐妹”形象还被用于充电宝、自拍杆、旅游杯等家居生活日用品。这些都由陈阳山负责生产。

“我20年来主攻惠安女雕艺作品的研发,这几年才开始介入卡通形象的设计与生产。这套‘惠安女六姐妹’一年能卖几千套,还是很受欢迎的。”作为泉州市十大技能大师,陈阳山表示,自己也设计了其他Q版形象,准备适时推出市场。

如何借助“官方”卡通形象讲好惠女故事?据李燕介绍,从2014年开始,“惠安女六姐妹”被陆续用于文明宣传、司法宣传。在惠安城区,“六姐妹”现身于各类公益广告,她们结合惠安建筑、雕艺等本土特色元素,被用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等工作。

更多的推介力量及方式,还有待挖掘。李燕说:“我们已经从何冬冬那里获得‘惠安女六姐妹’的版权,并将免费授权给有志于从事惠女文化传播的创业者。”她表示,文旅局虽力量有限,但正积极推进“惠安女六姐妹”卡通形象的公益化。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