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做了不起的中国女兵
“90后”杨叶
www.fjsen.com 2019-01-02 15:55:24  王江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训练中的杨叶(右二)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江平

■ 云利孝 陈铭礼

参加完中国妇女十二大回到学校,作为会议代表的杨叶忙着把会议精神宣讲给同学们听。

2018年12月10日,初见这个“90后”女孩儿,红红的脸蛋,齐耳的短发,清瘦的面庞,身材小巧,很难将她和打破多项纪录、获得多次比武冠军的“女汉子”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个面容清秀的女孩儿,说话干脆利落、工作敢闯敢拼、做事从不拖泥带水,浑身散发着新时代军营女兵的阳光和朝气。

1994年出生,2013年入伍,杨叶用5年时间,从一个新兵成长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和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从一个普通的战士成长为优秀士兵保送进入陆军工程大学学习。

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北部战区陆军“强军先锋人物”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

战场上无性别

2013年高考结束后,从小崇拜军人的杨叶对父母说,她想参军入伍。母亲坚决反对,“一个女孩子去当兵,能吃得了那个苦吗?”

“我不怕吃苦!我一定要当兵!”母亲最终没能拗过这个倔强的女孩儿。杨叶如愿以偿入了伍。

刚入伍的时候,杨叶身体素质好,训练热情高,在同年女兵中很快脱颖而出,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面对成绩,杨叶看着一同入伍的男兵在训练引体向上,便偷偷给自己制定了一套“单杠加餐”,没几天下来双手起满了血泡。

“女兵又不考这个,你瞎折腾个啥,你看看自己的手!”

“战场上不分性别,敌人的子弹又不会因为你是女兵就绕过你,这是一个优秀士兵的准则!”

面对班长的心疼和数落,杨叶理直气壮地回应着。在结业检验时,杨叶主动申请引体向上的考核,以28个的好成绩,令全场男兵目瞪口呆。新兵连结束,她以全优成绩通过考核,成为所在团 “十佳新兵”中唯一的女兵。

2014年年底,原济南军区组织了一场通信专业“创纪录、破纪录”比武,杨叶又主动报名参加了“攀登固定”课目。因为此课目难度大、风险高的原因,长久以来都是女兵的“禁区”,甚至很多男兵都不敢涉足。

从报名那天起,杨叶每天在5米高的线杆上不断地爬上滑下,就如同一只倔强的“知了”。杨叶说,“作为军人,一千次的训练就为一次漂亮的出击!”

在比武当天,杨叶以58秒72的成绩创纪录夺冠。然而对自己要求近乎苛刻的她,对这一成绩并不满意,于是第二年又走上赛场,把自己的纪录提前了近7秒。

义务兵服役期间,连续两次以创纪录的形式夺得军区比武冠军,一时间杨叶成了战友眼中的“大明星”。

了不起的中国女兵

2016年8月,杨叶以良好的军事素质和优秀的考核成绩被成功选入“国际军事比赛-2016”军医接力项目参赛队,远赴俄罗斯圣彼得堡与各国军人同台“较量”。

比赛如期而至,主要课目是俄式400米障碍、轻武器射击、战场救护和团体比赛等内容。在400米障碍的比赛中,求胜心切的杨叶在通过障碍时起身过早,导致头部撞到边沿,流血不止。

杨叶坚持完成了比赛,虽然没有取得个人成绩,但也没有失分,使后续中国女兵在越野障碍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次日的比赛,医生建议杨叶放弃,倔强的她没有同意。在战术背景下,搬运身着装具总重接近100公斤的男伤员爬过铁丝网、穿过泥泞路,难度可想而知。面对比自己高大很多的对手,杨叶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输。

比赛刚开始,杨叶凭借熟练的单兵技能快速完成了救护工作,收获了女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次日,杨叶又凭借沉稳的发挥,摘得女子步枪100米射击冠军。

“了不起的中国女兵!”当杨叶微笑着走出赛场时,在场的俄罗斯记者把镜头对准了她,将中国女兵的顽强与自信定格在俄罗斯国防部网站上。

后来,成为班长的杨叶,始终保持着最初的“犟劲儿”,训练和男兵一起,标准和男兵一致。

在她的带领下,全班秉持着“落后就是丢人”的“班训”,因训练成绩优异,全班先后2次被记集体三等功。杨叶也被战友亲切地称为“花木兰式的班长。”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时代女性

2016年11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杨叶成了旅里大学生士兵理论宣讲班班长。在一没经验二没素材的情况下,杨叶带着3名战友一遍遍认真学习公报以及《准则》《条例》,引用大量事例案件,把理论讲得“活”了起来。

2017年10月18日,杨叶作为最年轻的基层代表,在北京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结束后,返回营区的杨叶面对战友们的热情提问,顾不上休息,拿出厚厚的笔记本,第一时间分享参会感悟和学习体会。

今年9月,杨叶作为优秀士兵被保送进入陆军工程大学学习,10月,她成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这让杨叶更加意识到学习理论的重要性,她把学理论与铸军魂、强党性结合起来,在学理论中不断打牢忠诚底色。她不仅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时代女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