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
www.fjsen.com 2018-12-27 17:24:01  陈旻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织生活用品

学会感受美与表现传统文化

走进永泰实验幼儿园,目之所及,处处都有编织的元素。从墙上的中国地图、永泰县地图,到走廊上美丽的十二月花卉图、彩色日历,到大厅活动区域的装饰品、教室的灯球,都是教师和家长用毛线、藤条、织带等各种材料编织出来的;孩子们使用的小盘子、桌椅、架子也都是藤编的,幼儿园的园徽、园歌、笔记本、证书、挂饰等都融合编织的元素,处处充满浓浓的“编织”文化气息。

“编织的作品是生活用品也是艺术品,我们把丰富的编织内容融入幼儿美育,通过各类编织主题活动,让孩子学会感受与欣赏、表现与创造。”郑亚男说。

在中班的教室里,挂满了色彩斑斓的“上下穿”编织的格子;大班的教室里,挂满了各式的中国结、中国结的来源介绍等资料。“我们中班开展的是‘格子世界’主题活动,寻找各种各样的格子、欣赏绘本《花格子艾玛》、蒙特里安的名画《格子世界》,再尝试用各种材料编织各样的格子。”黄今介绍说,而大班的“中国结”主题活动,带领孩子们调查了解中国结的来源、发展、种类、寓意等,再根据图谱探索、学习创编不同的中国结,引导他们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

除了编织主题活动,老师们还利用其他主题活动融入编织的内容。如小班开展“可爱的小动物”主题活动中,老师用纸板剪出动物的外形,孩子们就学习用合适的毛线、绸带等在小动物身上“绕”,做出生动的小动物布置在主题墙上;中班开展“开心农场”主题活动时,孩子们用穿编的技能,编织出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丰富主题墙的内容;大班在“中国传统节日”主题活动中,孩子们编中国结、编彩蛋、编彩灯等等,把编织文化有机地整合到主题活动中。此外,走访民间竹编艺人,到工作室欣赏他们的创作,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

“编织是一门扎根于中华民族土壤中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术,蕴藏着深厚的中华文化。”福建师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教授吴荔红认为,永泰县实验幼儿园的编织特色的园本课程,不仅有益于幼儿综合能力的提高,也让幼儿从小受到编织文化的熏陶,感受编织艺术的魅力,逐步产生对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