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
www.fjsen.com 2018-12-27 17:24:01  陈旻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孩子们学习使用简易织布机。

  学生向家长学习编织技艺。

永泰实验幼儿园利用本土丰富的编织资源和竹编传统技艺,开展以“编织”为主要内容和特色的园本课程探索与实践。编织术语编成儿歌、故事,让幼儿在边听、边说、边做的过程中自然学习编织技能;通过角色扮演方式,激发幼儿参与的兴趣等;采用微课、视频等方式让孩子更直观地看到编织过程。走访民间竹编艺人,到工作室欣赏他们的创作,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儿童视域下的幼儿园编织课程构建研究”是2018年省级教育规划课题。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学习用这简单的几张棕叶,编出一只热带鱼。”永泰实验幼儿园的中班里爆发出孩子们的掌声和欢呼。“巧手爸爸进课堂”课程轮到了家长方爸爸。孩子们把他团团围住,认真地看着他演示。方爸爸准备得很认真,课前在网上查资料、看视频,四处寻找材料。“我们和孩子都非常喜欢幼儿园的编织课程。”他说,编织融入了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一些孩子来说很困难的绑鞋带、围兜打结等动作,自己的孩子都早已不是问题。

“编织是最直接来自生活、反映生活的艺术。对孩子来说,学习编织能全面提升身体能力、学习能力和艺术审美等能力。”实验幼儿园园长郑亚男介绍说,从2012年起,他们开始探索把编织融入孩子们的“一日课程”中。从儿童视域出发,利用本土丰富的编织资源和竹编传统技艺,挖掘编织艺术的教育价值,开展以“编织”为主要内容和特色的园本课程探索与实践。目前,“儿童视域下的幼儿园编织课程构建研究”已成功立项2018年省级教育规划课题。在办园特色引领下,永泰实验幼儿园已进入省示范性幼儿园的行列,成为首批省保教改革建设试点园。

多种形式教学

提升孩子专注力和动手能力

“像编织球网等活动,需要双人配合或多人协作完成,这也是孩子们学会合作的一个过程。”教师黄今看上去就是位“技能娴熟”的指导老师。她介绍说,不同年龄段,幼儿园有不同的课程设计,比如小班主要进行穿绕、打单结、盘等基础技巧,主要为了发展小肌肉的灵活性,让他们学会更多精细动作;中班就学习有规律地绕盘、双线打结、编两股辫和复杂的结,能锻炼手眼协调,主要注重生活化、游戏化;大班的课程则从平面走向立体,三股辫、毛球、盘编器的使用、篮子、中国结等,既培养孩子的空间感,也教会了孩子们欣赏传统和地方文化技艺的技能和视觉。

为避免陷入枯燥重复的操作流程学习,教师采用多种教学形式,比如将编织术语编成儿歌、故事,让幼儿在边听、边说、边做的过程中自然学习编织技能;通过角色扮演方式,激发幼儿参与的兴趣等;采用微课、视频等方式让孩子更直观地看到编织过程。“编织课程不仅注重孩子掌握技能,还要从儿童的心理和教育目标出发,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综合能力。”郑亚男说。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孩子为了完成编织课程,能够一坐2小时不走神!”家长毛女士是一名小学教师,她看到不少孩子坐不住,原本也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专注力不够,学习中缺乏耐心。“3年的编织课程下来,孩子的专注力很不错,对一件需要完成的事会投入全部的注意力。学习时边想边动手,对大脑的发展也有好处,能提高思维、想象、创造等综合能力。”

在编织过程中,孩子们大胆地分享、交流,想象力与创造力也得到充分发挥。在编织围巾时,有的孩子把围巾一头扎起来变成了一顶帽子,有的把围巾披在身上成了时装,还举办了一场时装秀;他们用上下穿编的本领,设计了各种各样的花格子“艾玛(经典绘本《花格子大象艾玛》中的形象)”,还举办了格子画画展……

“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郑亚男引用了原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来说明这一课程的价值。她认为,编织活动结合了搓、揉、穿、结、缠、绕、编等多种技巧,幼儿的动手能力在编织过程中提升,手、眼、脑协调配合,不但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操作能力,促进大脑思维激发幼儿的智力潜能,同时有益于激发丰富的创意与创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