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致敬改革开放礼赞巾帼力量
www.fjsen.com 2018-12-18 14:48: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致敬改革开放礼赞巾帼力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对很多人而言,1978年是一个命运改变的起点。

这一年的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让中国开始迈开大步、追赶时代的会议,日后被越来越多的人用“春风”来代指。

自此开始,春风吹拂之地,生机开始勃发。

古老的中华民族,在变革中向伟大复兴进军;年轻的共和国,在变革中迸发前行的力量。

在改革开放中经历风雨、追寻梦想的女性,面对伟大祖国这40年来“史诗般的进步”,越来越清楚地明白一个历经实践证明的道理: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实践,更没有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变革,始于思想的“围墙”被拆除。

1979年底,得知国家允许私人销售货品,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第一时间去申请。1980年12月11日,她领回那张用毛笔填写的营业执照,开心于以后“卖纽扣再不用‘偷偷摸摸’了”。她当时并未意识到,自己已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手握执照的“个体户”。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从“有益的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再到“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的变革,也由此开始,致富光荣,一步步得到全社会的共同认可。

回望40年的中国经济奇迹,章华妹的“第一”,无疑已打上深深的时代烙印。她与一位位在市场经济弄潮的女个体户、女创客们一道,成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79亿元站上80万亿元历史新台阶诸多原动力中的一分子。

40年来革旧图新,改革开放让“半边天”的创造力不断被激发,思想解放带来的行动破冰,让一个个“第一”层出不穷,也一次次刷新“她”力量的社会认知。春潮激荡间,更深切认识到“男女平等”的中国女性,与所有思变求新的中国人一道突破思想的禁区,走出发展的僵局,让历史性的前进持续至今。

变革,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982年2月19日,尚在农历正月,带着行李、坐着大巴,18岁的韶关女孩郑艳萍来到深圳蛇口。和她一样陆续抵达的,还有几百名从韶关、肇庆、汕头等地而来的年轻姑娘。在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她们成为中国第一代打工妹。初到蛇口打工,郑艳萍的愿望很朴素:“基本工资是80块钱一个月,这比我父母工作了几十年的工资还要多。”

改革开放,让一位位普通女性的朴素愿望,化为向往美好生活的种子,在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生根发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40年来,每一位向着梦想出发的女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增强。从“单位人”到“社会人”,从“黑蓝灰”到“时尚化”,从“实现温饱”到“健康饮食”,从“筒子楼”到“品质住宅”,从“三大件”到“智能化”,从“自行车”到“私家车”……衣食住行等各方面40年之变的背后,是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2.8倍,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从短缺到结构性过剩、从贫困到就要实现的全面小康,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包括妇女在内的亿万人民走向美好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40年。

变革,在于前进的步伐永不止步。

今年10月20日结束的2018女排世锦赛上,在主帅郎平的带领下,年轻的中国女排最终斩获铜牌,以其顽强拼搏不放弃的风貌,让世人见识到,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球队,正承继着“女排精神”重新崛起。

有人评价说,中国女排总会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给予我们新的能量。人们不会忘记,在改革开放初期,1981~1986年间,实现“五连冠”的女排,成为中国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具体体现,更与国家振兴深深联系在一起。“发扬女排精神,振兴中华”的号召,给包括女性在内的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注入奋发向上的动力和永不放弃的信念。

一家工厂的女工们在女排精神的鼓舞下,每天早来晚走,精心操作,班产量天天超额完成计划……在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这样的奋斗故事俯拾皆是。40年间,在一位位普通女性的奋斗故事中,她们用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坚韧的付出,闯出人生的新天地,也推动社会大踏步向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妇女更是把自身的追求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在勇攀科技高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火热实践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让人生出彩,让梦想发光,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业绩。

小岗破冰,深圳试水,浦东闯关,平潭浪涌,前海开发,雄安启航……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女性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她们“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

致敬!向改变无数国人命运的改革开放!礼赞!在40年伟大征程中追寻梦想的中国女性!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这是回望40年、面向新时代的庄严宣示,更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这是中国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华民族迈向全面小康、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摄影: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杨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