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从政府主导到市场行为
——全国第一家婚姻介绍所的变迁史
www.fjsen.com 2018-12-10 11:24: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2004年,北京龙潭公园出现了全国第一个相亲角,当时被称为“家长相亲会”。自此,二线及以上的城市中,城市公园纷纷出现了相亲角,聚集的大多都是操心孩子终身大事的父母们。他们自发摆摊、挂牌,展示子女的个人条件,相互攀谈,交换信息,但他们的子女几乎不会出现。近年来,尽管“相亲鄙视链”“最美郊区房”等等来自父母们的惊人之语常常会引发社会热议,且相亲角的成功率似乎也并非那么尽如人意,但时至今天,各大公园的相亲角仍然如火如荼。

互联网婚介的迅速崛起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富东燕

“自从有了互联网,就出现了交友类的产品,最初只是某些论坛上的一个版块或者交友软件上的聊天室,并不成规模。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婚恋交友网站是由龚海燕女士创办的世纪佳缘。”吴琳光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介绍说。吴琳光是世纪佳缘和百合网2015年合并后的公司——百合佳缘集团的总经理,曾担任世纪佳缘CEO。

吴琳光所说的世纪佳缘,创办于2003年。彼时,正在复旦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的龚海燕为解决周围同学、朋友找对象难的问题,萌生了这样的创业理念。世纪佳缘的创办在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网站注册人数在短时间内呈几何级攀升,龚海燕也因此被誉为“网络红娘第一人”。

互联网婚介从此走进人们的视野。2005年,百合网和珍爱网两家在线交友网站相继成立。

2006年,刚刚从国外读书回来的赵静就职于一家外企,找男朋友成为26岁的她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受工作和生活圈子所限,赵静认识有同样需求的男孩不多,又不愿意接受父母和亲戚给介绍的人选。因此,她走进了婚恋网站。

“我是在百合网注册的,那会儿就是填一些基本资料,也没交多少钱。网站会不断给推荐相应的男孩。”相比于一些女孩难于从线上走向线下,北京女孩赵静比较看得开,“既然要找,就必须见面呀!吃饭AA,约在公共场合聊天,有眼缘就继续交往,不成就散。”陆续地,她见过5、6个男孩,有的见了一次就结束了,有的又继续见了几面,直到遇到了她现在的老公。

“互联网婚介的迅速崛起缘于它真正解决了用户的痛点。”吴琳光分析说,21世纪开始,城市化发展让大量人群涌进大城市,原有的社交圈子被打破,找对象的圈子受到极大限制,“而互联网正可以帮你解决‘认识’的问题。”

同时,吴琳光认为,互联网交友优势明显:第一,把大量的单身人士筛选出来;第二,通过基本资料可对对方有一个大概判断;第三,避免熟人介绍的尴尬。可以说,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们找对象的种种成本。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我国单身成年适婚人口数不断增加,当时的几大婚恋网站发展迅速。为保护客户的隐私性,增加便利性,让交友通道更加畅通,2011年前后,世纪佳缘首先做起了移动端的服务,用户量随即大幅增长,仅用一年多时间,移动端占比就达70%。

从一线爱情顾问做起的卢艳霞,目前已是百合网首席情感咨询师、国家高级婚恋规划师。她发现:互联网时代的兴起,让人与人沟通成本降低的同时,越来越多方便的社交软件也导致人们越来越封闭,工作压力不断增大,焦虑程度与日俱增,人与人之间更易出现相处障碍。“我们的一项测试显示,很多人脱单困难的原因,在于与人相处有困难,不愿意走出去,比较焦虑。这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市场痛点的再次聚焦,为婚恋网站打开了下一个突破口——线上情感咨询服务和线下红娘服务。

从2010年代初期开始,婚恋网站的服务内容不断扩大,从单纯的提供渠道延伸至情感咨询服务。卢艳霞表示,这些年来,来寻求情感帮助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或是社交能力较弱,或是在恋爱方面缺乏经验,或是在重大创伤后对爱情失去了信心。

另一方面,为解决很多女生“不敢迈向线下”的问题。百合佳缘网等婚恋网相继开启了线下业务,即让线下的红娘先帮助女生对选中的男生做一些基本的审查和判断,以满足女生的安全感,消除线下见面的顾虑。

据了解,截至目前,百合佳缘网线下直营店已有26家,合作商近200家。

纵观这十几年互联网婚介的发展轨迹,以及人们择偶观的变化,吴琳光总结道:前5~8年,适婚人群为“70后”和“80后”,那时网站的内容都是身高、学历、车、房等硬指标的下拉框,这反映了那个年代的人们对于硬指标的追求;2010年后,为满足用户的独特需求,网站增加了搜索框,“温柔”“会做饭”“公务员”“不抽烟”等词汇“上榜”,那个年代的人除了要求硬指标,还有了自己的个性需求;近年来,网站形式再次突破,用户可以把自己类似微博、微信、小视频的内容发到网站,大家用间接的方式去判断自己是否喜欢这个人,对于物质条件较好的“85后”“90后”,车房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兴趣爱好。

“互联网婚介已经从最早认识人的工具,慢慢发展成了一个综合的服务机构,其存在的意义被重新定位。”吴琳光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