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诏安有支新时代融媒体娘子军
www.fjsen.com 2018-11-30 08:43:34  黄如飞 杜正蓝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楠哥又去采访啦?”

“是啊,我得去赶稿了。”11月28日晚上7点,诏安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吴楠结束一天的采访,回到办公室只来得及和同事寒暄两句,就又要开始未竟的工作。只见她放下相机,打开背包,早餐依旧躺在包里。她调侃自己:“习惯就好。”

20多岁的吴楠年龄不大,却总被人以“哥”相称,这是因为她用自己的文字记录下这座闽粤边城华丽蜕变,见证了被采访者的个人跃迁。

“融媒体时代,白天记者们独自完成采访,采访结束后将成稿集中到两个数据后台,让诏安一线新闻记者们自由取稿。”诏安县广播电视台台长沈建木介绍,这支新时代融媒体队伍中,以诏安县委宣传部为总指挥,包括了诏安县广播电视台、丹诏乡讯社,以及遍布17个乡镇(区)的宣传干事。

其中,新闻娘子军顶起了大半边天。“都说女子顶半边天,在诏安新闻战线上,有四分之三是女孩子,平均年龄不到30岁。”诏安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社科联主席陈惠强说。

将新闻情怀穿透纸背

“基层通讯员与记者不同,需要面对堆积如山的天然素材,筛选能凸显亮点,提供能塑造典型的例子。”吴楠说,5年前自己还是新闻宣传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凭着初涉社会的新鲜和好奇,无论是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工地、狂风呼啸的救灾一线,抑或是箭在弦上的突发事件现场,都会有她的身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从平原到沿海再到山区,从项目一线到乡间小道,我见证了道路变得更宽、百姓变得更富,贫困生有书读、村民好就医。不仅是笔下的文章变成了铅字,更是通过媒介传播了诏安好声音、好形象。”在诏安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另一名“女将”洪雅君看来,好的新闻都需要历经一番跋山涉水,就算途中跌倒磕碰,有新闻价值就在所不辞。

正如新闻科墙上悬挂的书法作品——“讲好诏安故事传播诏安好声音”。若想讲有热度的故事,写有深度的新闻,就需要脑力体力共济,脚力笔力并用。在这帮“新闻娘子军”看来,只有跋山涉水之后,方知“纸短情长”,她们用割舍不掉的新闻情怀力透纸背,试图能够在“小天地”里写出“大时代”。

新闻科的娘子军无论团队或个人,连续多年荣获“先进报道组”“优秀通讯员”称号,这是对她们最大的肯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