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高端”儿童培训:促进成长还是违背规律?
www.fjsen.com 2018-11-23 10:56: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长摆正心态 孩子才能受益

“这群孩子,他们眼里只有征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类推崇竞争精神的广告语,在一些高端儿童培训机构中随处可见。对这些机构而言,“竞技”成了唯一目的。简单地在百度上搜索一下也能发现,如今,有大量儿童滑步车、马术、高尔夫、卡丁车、冰球竞赛在全国大范围以各种名目频繁开展。在这些机构竞赛中,“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传统运动精神已然销声匿迹。

“这些高端培训机构,由于受众人群相对较少,老师教练自身附加值较高,所需硬件条件比较严苛,那么定价高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正常的。但现在很多儿童培训机构只是虚造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名目,用拼凑的团队和高深的概念忽悠家长以增加定价,这种不实经营甚至可能涉嫌欺诈。”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认为,“我们所理解和追求的高端,指的是专业度高以及从传统范畴讲的高雅追求,这样的儿童培训项目会更注重精神内涵,文化浓度更高。但如今的‘高端’仅仅是所谓的‘高端’。”

朱煦指出,近年来,几乎所有非学业的校外培训都会和竞赛、评奖、证书、等级密切挂钩,这种现象的根本在于“会把所有的文艺、体育类的培训异化成一种功利,是与教育的背道而驰”。

“这些儿童培训本应实现的是一种基于文化的影响和熏陶。”但在现实中,家长在孩子很小时便急功近利地让孩子们进入激烈残酷的竞技中, “绝大多数家庭是把它作为一种工具,以此来谋取特长、取得招生优势,或通过一些竞争标注出一个孩子的好与坏,这种初心是背离儿童成长规律和教育宗旨的。”朱煦说。当原本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教育资源、对个体的一种训练完全被异化后,孩子们在这其中享受不到该有的乐趣。

同时,大多家长对机构设施的安全、风险均不了解,特别是无法识别机构的资质和能力,只关心价格和炫目的项目介绍,并没有认真考察机构是否就训练场条件和器械安全性制定程序规章标准,以及老师教练的真实资历。朱煦说,“很多家长寄望于机构能带着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殊不知这些老师和教练的水平能力可能跟家长的预期差之千里。”

在朱煦看来,高端儿童培训的涌进,原本是丰富校外培训,让孩子在成长中可以享受到更多资源、滋养的好事。他建议,家长不要盲目追高追洋,应回归教育宗旨,更加细致地考量研究,让孩子在适合自身兴趣、成长基本规律的机构里真正获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