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高端”儿童培训:促进成长还是违背规律?
www.fjsen.com 2018-11-23 10:56: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儿童培训课上的“疯狂”家长

最近,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冯女士因带孩子参加了几次儿童滑步车培训课,被这个圈里“疯狂”的家长们“惊呆了”,她甚至开始怀疑,是否要让孩子继续这样的训练。

近两年来,儿童滑步车作为一项高端高质量的儿童运动,凭借其“训练发展幼儿的平衡感,培养孩子自信心、胆量以及独立精神,能对孩子未来的社交能力以及专注力都有正面效果”的积极评价,在风靡全球的同时,深得国内家庭认可与追捧。

冯女士的儿子今年刚3岁,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自己给孩子选择滑步车出于两点原因:“一是儿子运动细胞比较发达,想选择适合他年龄的运动,儿童滑步车针对的正是2~5岁儿童。二是发现儿子好胜心强,希望能在比赛中教给他正确的胜负观。”

然而几堂训练课下来她却发现,自己的初衷非但不能实现,甚至会产生负面效果。

“很多家长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督促孩子训练,对孩子要求特别严格,甚至不惜重金请教练加强训练,到处参加竞速比赛。”冯女士向记者回忆道,“比如,有的家长在别的孩子都在休息、吃东西的时候,责令自己的孩子不骑完几圈不许吃。还有的家长,比赛中孩子摔倒号啕大哭,甚至后面的队友从孩子腿上骑轧过去,他们却只顾喊着‘起来,快骑,骑完就有巧克力了,巧克力……’孩子只好爬起来,一边哭一边骑完全程。”

看着这些不过三四岁的孩子在旁人的鼓励下,哭着俯趴在小小的滑步车上疯狂竞速,听着周围家长口中的赞叹,冯女士心里十分不是滋味。

为此,她给儿子换了另一家机构体验,但训练氛围仍让她深表担忧,“孩子不愿骑了,家长就拿着好吃的诱惑孩子:看到了吗?好吃的,快,骑完就吃。有个家长甚至会冲孩子大吼:骑不完今天不许吃东西。”

几次所见所闻令冯女士十分疑惑: “让孩子尝试这些项目的初衷不就是为了让孩子快乐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