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从心开始,积累你的“时间财富”
www.fjsen.com 2018-11-01 15:08: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每个人一天都有相同的 24 小时,时间富裕比物质富裕更有可能带来心理、生理、情感和社交等方面的福祉,而它跟你拥有多少“自由时间”并无对应关系。请关注你的生物钟类型,避免被“社会时差”扰乱,有助于保证你在最需要的时候精神集中、能量充沛,为每一天带来更多的“好时光”。研究表明,自由、自发选择的活动能提升时间的富裕感,不妨每天拿出5 分钟,做你自己选择的某件事。要想感觉时间更富裕,最简单的方式或许还有缓慢地深呼吸5分钟。

■ 麦子洁

每个人一天都有相同的24 小时,从这一维度来看,没有谁会比其他人在时间上“更富裕”或者“更匮乏”。但事实上,的确有人体验着经济学家所谓的“时间富裕”。而时间富裕比物质富裕更有可能带来心理、生理、情感和社交等方面的福祉。

但更多的人体验到的却是“时间贫困”。当你“时间贫困”时,不管你的动力多强也没用,因为你始终觉得没机会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激情所在。

关于时间富裕,有一件奇怪的事情:它跟你拥有多少“自由时间”并无对应关系。研究发现,大部分拥有大量空闲时间的人,并不感到时间富裕,他们只觉得无聊、烦躁。反过来说,很多日程繁忙得让人难以置信、几乎没有一分钟多余闲暇的人,却觉得时间非常宽裕。

原来,时间富裕跟日程并不相关,而是与一系列大范围的微妙心理、生理、情绪和社交习惯有关。你每天所做的小小选择,比如你怎么坐、怎么通勤甚至你的呼吸快慢;都影响着你对可用时间的感知。不妨让我们学一学几个让人感觉时间富裕的技巧:

心理战术:用提升权力感“致富”时间

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队心理学研究人员的研究,说“时间就是权力”似乎更为恰当。

位高权重的人,比如 CEO ,常常感觉时间富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希望找出其中原因。研究人员进行了 5 场实验,巧妙地增加或减少参与者的权力感,同时要求他们评估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做日常生活中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下面是他们检验过的一些提升权力感的技巧:

座位居高临下:把你的座椅调整得比平常更高。

权力回忆:回忆你有权做一个重要决定或改变他人生活的决定时的情形。

权力姿态:把胳膊放在头部上方尽量高的位置,把你的脚扎扎实实尽量宽地踩在地上,昂首挺胸。

事实证明,这3种心理技术都能提升人的权力感和时间富裕感。而且,两者之间存在直接联系。感知到的权力提高得越多,参与者说自己用来追求个人目标的时间就越多。

研究人员推测,是权力感提升了我们对生活各个方面的控制感,而控制时间只是其中的一方面。相信自己能控制时间,提升了你把自己的时间用在个人目标上的可能性。

所以,哪怕只有片刻让自己感觉更强大,也能帮助你发现你原本并未意识到的、归自己支配的时间。这是让时间变得更富裕的第一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