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www.fjsen.com 2018-10-31 10:2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央视新闻“巾帼筑梦新时代”栏目播发了节目《平凡岗位砥砺前行彰显巾帼力量》,报道了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曾云英在岗位上做出的卓越贡献,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与成就。

接下来就跟着闽姐姐一起

看看人民日报如何报道

曾云英的感人事迹吧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丈夫不幸烧伤,她不离不弃、一肩扛起家庭;担任村官,她勤勤恳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职、积极献策……三段不凡故事,都是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曾云英的人生一部分。面对生活艰辛,她以不屈与乐观,酿得甜蜜果实。

她是“难得的好媳妇”,对烧伤的丈夫不离不弃

如果没有除夕夜的那场大火,曾云英的生活也许依旧平凡而温情:

1992年,曾云英嫁到岐厝村,与丈夫徐志松结婚后,相继有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2001年除夕夜,家里突发火灾,徐志松被严重烧伤。“当时他烧伤面积达86%,送到医院后,医生当场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回想噩梦般的场景,曾云英心有余悸……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由于承担不了高昂的医药费,在住院十几天之后,徐志松选择回到家里。面对生命垂危的丈夫、面对债台高筑的家庭,曾云英抹干眼泪,一如既往不离不弃——为了给丈夫养伤期间创造无菌环境,她把4盏1000瓦的电灯绕在丈夫的周围,灯光的热量让人大汗淋漓;为了节省药费,她按照“土医生”开的药方,经常上山采药,回家捣烂后给徐志松敷上;更为难熬的是,由于丈夫全身瘫痪,曾云英每天除了要给他上药以外,还要帮他喂饭、洗澡,甚至连大小便都要为他料理,有时一夜最多要起来十多次。“最困难时曾经3次病危,还好我们没有放弃,现在他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了。”谈起苦难,曾云英的笑容灿烂而坚强……

丈夫的身体一天天好转,经济压力成为摆在这个家庭面前最现实的问题。丈夫治疗的费用、公公婆婆的生活、一儿一女的开销……一肩挑起养家重任,曾云英选择到邻村一家制衣厂上班,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回去还要悉心照顾丈夫。“有一次实在太困,上班时边缝衣边打瞌睡,不小心把手指戳穿了。”亮出食指,她的指甲上仍留有痕迹。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社会没有忘记这个不幸的家庭。得知曾云英的情况后,当地干部主动挂钩了这家困难户,“这给我们一家战胜困难以很大的信心。”头脑活络的曾云英除了用打工积累下的血汗钱还债外,还抓准时机,大胆赊账请来六七十个工人编制草竹编,再用集装箱装运走卖掉。后来,她及时抓住建筑行业强劲的势头,和朋友合开了一家砂石厂。在她的努力下,家里的债务也逐渐还清了。“难得的好媳妇,如果没有她,这个家早就散了。”谈起曾云英,公公婆婆满是夸赞……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她说服村民配合征地拆迁,引进电子厂机械厂等,带乡亲脱贫致富

“阿英不仅心思活,做事还公平公正。跟着她,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漫步岐厝村,“有能力”“不偏倚”成为村民口中的高频词。

2008年,曾云英被村民推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彼时的岐厝村,位于笏石镇西部偏僻位置,“总人口3200人,耕地却只有2400多亩,村民们满打满算一年人均收入也就2000多元。”曾云英回忆道。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如何摆脱贫穷?2009年,福厦高铁开建,莆田站选址正落在岐厝村。曾云英意识到,这是村里发展的重要契机。然而工程在带来巨大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老百姓戏称“天下第一难”的征地拆迁工作。

“村民们头一次接触征迁,大部分都不太理解。”曾云英说,面对抵触,她立即召集岐厝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从自家先签,再让他们各自分组挂钩,挨家挨户地苦口婆心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遇到困难家庭,自己掏腰包给他们带去温暖,了解困难家庭需要什么帮助,能解决的就地解决;要是有难度的,拿出态度,用笔记本都记下来,想办法解决……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阿英做事公平公正,村里这么多年拆迁,从来没有村民因此上访。”村干部自豪地说。据统计,从2006年至今,全村累计被征用土地1300多亩,拆迁民房430户、16万平方米,村部1座,宫庙5座。面对拆迁量大、涉及面广的复杂情况,曾云英带领村两委干部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化解了一个个纠纷,更为发展赢得新的机遇。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如今,曾云英带领村民将林果、蔬菜种植作为全村产业发展的方向;同时她积极引进电子厂、机械厂、鞋厂等,进一步增加村民的就业和收入。

“现在村里有400多人都在这些村办企业里打工,一天最多可以挣100多元,收入一点不比在外打工少。”曾云英说,现在全村人均年收入1.5万元左右,村里先后修缮两所小学。

她当了6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35条建议,有关“三农”的近一半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帆船头,大海裳,红黑裤子寄平安”,身着特色鲜明的莆田湄洲岛传统服饰,坐在全国两会会场内的曾云英格外引人注目。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曾云英的新身份,站在更加广阔的舞台,她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一辈子在农村工作生活,这让她对乡村的发展有着深入思考。2013年,首次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曾云英,就建议国家要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把统筹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重点,大力培育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资源综合开发;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曾云英建言适当提高农村医保门诊报销比例,将县级医院普通门诊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解决农民为报销小病也住院的问题;2016年,她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实施的有关建议》,建议制定相应法律法规,统一资金补贴标准……当了6年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提出的35条建议中,有关“三农”的就占了将近一半。

曾云英:把艰辛酿成甜蜜果

“最难得的是她始终保持本色,说话接地气。”福建省人大有关工作人员这样评价曾云英。2017年福建省人代会上,谈及如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曾云英直言:“村干部年龄结构老化、学历低,村干部队伍活力不足、能力不高。”“村干部一个月工资不到2000元,还不如农民工的收入高,这样的收入怎么留得住人才?”她还建言,要从政策上进一步倾斜,把人才引进农村并能留得住,培育和涌现更多的乡村建设带头人,对“大学生村官”更应出台相应政策让他们安心留在农村,推动乡村发展振兴。

“身着传统服饰,一方面是想宣传我的家乡;一方面也是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曾云英说,“我这个全国人大代表就是以农民的身份当选的,为农民说话就是我的职责。身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说妇女所想,干巾帼敢干,更是我神圣的职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