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黄昏季情感“保鲜”有术
www.fjsen.com 2018-10-29 16:01: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彼此多宽容

“宽宏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伟大的”。老年夫妻相濡以沫多年,更应彼此多宽容。宽容是一种胸襟,更是一种风度。老年夫妻的“容”包括两方面:一是容对方之长。多向配偶学习长处,老夫老妻之间承认自己有“短板”,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老年人要抛开这层顾虑,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并不影响自身的“高大形象”。二是容对方之短。配偶有缺点,一方要予以宽容对待,不可以借以挖苦讽刺,使其“恼羞成怒”。日常生活中,大多家事复杂,鸡毛蒜皮的小事谁能件件拎得清?一旦发现对方做事出现偏差,切忌“电闪雷鸣”“暴风骤雨”。而应多宽容,讲明真伪,剖析利害,给对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对配偶多年形成的性格缺陷和不良生活习惯等,要善加正确引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而不能横加指责,恶语相加,更不能揭其伤疤、算其旧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家有千事,有容乃安。

彼此多体贴

人到老年,不讲筋骨为能——生理和心理机能逐渐衰退,自理能力也随之减弱。人至暮年更需要老伴来照顾。这种照顾,一是生理上的,洗衣做饭,端茶喂药,搀扶上楼,携手遛弯儿;二是心理上的,品茶赏花,聊天解闷儿,心中有烦闷,说与老伴听。对于老人来说,老伴是与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所以,只有他(她)才是最了解自己、最能有针对性照顾自己的合适人选!不过,体贴是相互的,不能单方面的一味索取,老夫老妻切忌在体贴上自私自利。

彼此多陪伴

人到老年最需要人的陪伴,而现实生活中,老年家庭中却常有这种现象:一方出去参与社会活动,如扭秧歌、跳舞、打球等等,而将另一方留守家中——家,成了旅馆。这种“白天分、晚间聚”的老年家庭不在少数。这种做法会给家庭留守一方带来很大的心理阴影:一方在家中待得寂寞无聊,一方在外面玩得不亦乐乎。长此以往,老夫老妻之间容易出现拌嘴,或在感情上出现距离,甚至发生家庭“冷战”。正确的做法是:夫妻双方多留一些相互陪伴的时间,如一起外出散步、锻炼,在家一起浇花、养鸟;外出游玩时,也最好是对进对出,形影不离。陪伴不仅仅是身边有个贴心的“秘书”,心理上还有一个“保镖”。久之,俩人会更加心贴心,感情上定会亲密如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