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黄昏季情感“保鲜”有术
www.fjsen.com 2018-10-29 16:01: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钱国宏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经历了大半辈子的风风雨雨,纠纠葛葛,人到老年,夫妻间的感情大都淡了许多,全然没了年轻时的那种如胶似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与激情。老夫老妻之间不再卿卿我我,日子呈现出“凑合”的麻木状态,有的甚至出现了“男的吵,女的闹,老夫老妻都干耗”的现象,给老年人的晚年情感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影响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那么,怎样才能使老夫老妻重新燃起年轻时的激情,保持黄昏季夫妻感情的“高温”呢?笔者通过多年的调查与探讨,认为“五管齐下”是老年人婚姻、感情“保鲜”的不二法门。

彼此多尊重

荀子曰:“仁者必敬人”。老夫老妻最看重也最易忽略的便是相互尊重。人到晚年,更需要相互尊重,活了大半辈子应该懂得这个道理。在家庭中,夫妻均是平等的,没有职务高低、收入多少之分,贡献大小、男主女副之说。老夫老妻过的是日子,而不是“尊卑”和“纲常”。在日常生活中,老年夫妻都要绷紧相互尊重这根弦儿,遇事多商量,不搞“一言堂”;家事有分歧,多沟通,不能抡拳当“霸王”。出门在外和在子女、亲友面前,要学会给配偶留面子,千万不能一语不合,当场翻脸,让配偶下不来台,在外面出丑。在家庭开支上也要多沟通,能够听取另一方意见。当“针尖”对“麦芒”时,要学会“让一步”,退一步海阔天空,家事又不是什么国家大事,没必要睚眦必较,须知“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彼此多信任

猜疑是破坏老年夫妻感情的定时炸弹和无形杀手。虽然说,老夫老妻的感情经过了多年的磨合、融合,具有一定稳固的基础;但是,他们的感情也需要定期的“保养”,这种“保养”便是相互间多增加一些信任。老年夫妻一旦在感情上产生隔阂,一定要遵循“昼不过天,夜不过宿”的原则,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敞开天窗说亮话,以澄清事实,消除误会,弥补感情大坝出现的裂痕。尤其是老年夫妻参加社会活动以后,随着彼此交往圈子的日益扩大,在社会交往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捕风捉影”“道听途说”式的闲言碎语。面对这些猜疑和传闻,老年夫妻要常沟通,勤提醒,多打“预防针”,而不能采取“查来电”“看微信”“暗盯梢”等极端做法,那会使感情危机更趋“白热化”,有害而无利。坦诚交往,相互信任,大度从容,肝胆相照,这才是老年人应有的婚恋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