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机长郭慧:有梦想,就能冲上云霄
www.fjsen.com 2018-10-24 17:03:55  宋利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冲上云霄

梦想中的冲上云霄,总是充满了浪漫色彩。

然而,现实与梦想之间,总是充满了变数。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08年的8月20日左右,奥运会快结束的时候,我第一次作为副驾驶跟随带队机长驾驶737飞南京。”郭慧饶有兴趣地回忆说,由于是第一次实际操作大型飞机,在飞前专门找一位师兄带自己熟悉了一遍飞行的流程,好有所准备。

虽然有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但第一次在飞机上跟塔台通话联系放行,只报了自己的航班号之后,郭慧就卡了壳,脑子里一片空白……

“我的机长经验很丰富,见我有点紧张,立刻接过了通话。其实通话有固定的流程,从联系塔台申请放行,到联系地面申请开车滑出,慢慢熟悉了也就不紧张了。”郭慧说,自己的心理素质挺好,并没有因为“出师不利”而受到什么影响,在接下来的飞行中,她严格按照各项操作规程协助机长完美飞完全程。

有了第一次,在接下来的几年,作为副驾驶,郭慧一边飞一边向机长学习、积累飞行经验。

一次,她驾驶的一个飞往合肥的航班上有旅客突发疾病。得知消息后,机长第一时间做出备降决定,安排郭慧监控飞机仪表,自己与管制部门、公司运行控制中心联系,协调航班备降。“机长处理得很果断从容,事后我反复问自己,如果是我,我能处理好么?”并暗下决心,自己成为机长后也要做一个沉着冷静、善于决断的女机长。在此后的飞行中,她在尽力协助机长、锻炼自己的飞行技术的同时,也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机长和副驾驶最大的区别就是责任。副驾驶三条杠,代表三个英语单词:Not in Charge(不负责),机长四条杠,代表四个英语单词:The One to Blame(负责任的人)。因此,机长必须善于决断,为乘客的生命财产负责,为公司上亿的资产负责。”郭慧不无严肃地说。

经过几年的历练,郭慧如愿成为国航为数不多的女机长。

谈到自己做机长的经历,郭慧说自己比较幸运,在飞行过程中没有遇到过突发或者紧急的情况。

“在航校刚接触飞行的时候,遇到特殊天气和颠簸,会比较兴奋,因为这样可以锻炼自己的技术和能力。但真正工作之后,考虑更多的是安全,希望任何时候都能帮助乘客,以最舒适的乘机体验安全到达目的地。”郭慧说。

其实,“幸运”的背后是郭慧默默的付出。每次飞行,她总是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故障都会在地面处理好。尤其是改飞波音787以后,由于大部分执飞国际航线,而不同国家的航空管制员有不同的口音,学英语成了她的日常必修课。而第一次执飞北京-罗马航线,前一天晚上,她在家里足足听了两个小时的陆空通话记录,反复熟悉意大利管制员的英语。

爱好可以冲破一切阻力

对工作游刃有余后,理想中的浪漫时刻终于变成现实。

“大家都以为飞行员很浪漫。确实,我们在高空能够俯瞰在地面上绝对体验不到的奇异壮美,能够去到不同的国家看不同的风景,有机会体验异域风情。”郭慧话锋一转说,但是,飞行员的工作,更多的是面对同样的飞机、同样的驾驶舱、仪表盘,在熟悉的机场和熟悉的航路穿梭。尤其是改飞重型机之后,由于执飞的大多数是洲际航线,空中飞行时间最长的时候长达15个半小时,这对飞行员体力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

由于飞行工作的特殊性,只要出门在外,家里所有的事情都完全照顾不了。郭慧的丈夫也是国航的飞行员,在不能顾家的这件事上,两个人也颇有默契地认同了彼此。今年已经上小学的儿子,自从出生,就由老人全权“代理”。因此,不飞的日子,郭慧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孩子了。

“我已经半年没看过电影,这一个月里和丈夫也只一天在一起。”郭慧说。虽然如此,郭慧仍然希望有更多的女性加入飞行员队伍。

“只要爱好就值得坚持,只要爱好,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郭慧说,有一次航班落地,一名白金卡旅客想要机长的签名,当他看到驾驶波音787梦想飞机的竟然是一位女机长,他惊讶的表情,让郭慧很是骄傲。

“并且事实证明,女性在飞行上并不逊于男性,女性在该做决断的时候也不会优柔寡断。希望每一个心怀飞行梦想的女孩都能冲上云霄。”

现在,除了“平安飞到退休”,郭慧最大的梦想,就是为更多的女飞行员做教员,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她们,把更多的女飞行员送上梦想的蓝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