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机长郭慧:有梦想,就能冲上云霄
www.fjsen.com 2018-10-24 17:03:55  宋利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就像当初没有想到自己能当上飞行员一样,郭慧没有想到自己能当选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郭慧很忙,她不是在飞,就是在准备飞。终于,在一个做“备份”的日子里,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国航飞行员公寓见到了郭慧。短发,一身休闲便装,说话总是微笑的郭慧,一见面就频频道歉说路上堵车所以晚了几分钟,给人完全是邻家女孩的亲切随和,并没有女机长的神秘和高冷。

“大家可能都被电影里的飞行员给‘骗了’,实际生活中的飞行员没有电影里那么酷,也没有那么遥不可及。”郭慧笑说,因此,有了妇女十二大代表的身份,她希望让更多的女性了解飞行员这一行业,更多的女性冲上云霄,真正撑起飞行事业的“半边天”。

梦想照进现实

出身于普通工人家庭的郭慧,和大多数人一样,在成为飞行员之前,对于航空的认知,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几次乘坐飞机的经历。

“但我们邻居家有一个姐姐在南航做乘务员,我很羡慕她可以很潇洒地到处飞。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像她那样。”郭慧说。

契机,源于在我国实行多年的招募飞行员制度。

2003年,郭慧还在读高中。4月的某天,国内某航空公司到她所在的学校招收飞行学员,但要求必须是男生。看到这则通知,她和同为女生的同桌很是愤愤不平。

“要是他们要招收女生,我就去试试。”两个月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来学校招飞行学员,不限男女。同桌问郭慧:“你不是说要去试试吗?去不去啊?”“试试就试试。”郭慧报了名。

就这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先后历时一年、严格的选拔过程中,郭慧凭着自己从小爱好体育打下的良好基础和沉稳、冷静、细致的性格,过五关斩六将,最终从几百名报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民航大学的一员,开始追逐她的飞上蓝天的梦想。而和她一起进入大学的200多名准飞行员中,包括她在内总共只有6名女生。

梦想虽然美丽,但追逐梦想的过程总是充满了艰辛和汗水。

“上了大学,本以为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结束了可以好好体验一下轻松惬意的大学时光,却没想到一脚踏进了‘高四’,进入另外一个紧张的阶段。”郭慧笑说,一是因为中国民航大学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出操、晚上统一上自习,二是大学四年的所有公共课和专业理论课程要在两年内修完,因为第三年要去美国的航校学习飞行,而大四就要进入公司进行初始改装、模拟机训练了。

初入飞行员队伍的兴奋,最终都化为埋头学习的动力。郭慧掌握了扎实的空气动力学、气象学等大量的飞行理论基础。“因为飞行员也有淘汰率,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冲上云霄的机会。”郭慧说,能够进入飞行员队伍,父母、亲人、朋友都很为自己感到自豪,她不想让大家失望。

只要坚定目标,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刚入美国航校,教员的全英文授课听不懂,郭慧就买了录音笔,把老师的讲课全程录音,没听懂的部分,课后再一点一点啃。

通过四年国内、国外紧张而忙碌的学习,郭慧进入了国航飞行总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