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妈祖文化历千年而愈兴
2018-10-23 14:25:19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卓志沐

妈祖文化是世界的

仅仅是妈祖的称号,就在告诉我们,与其说妈祖是神,毋宁说是娘亲,是祖先。母爱从来都牢记在心,祖先从未与我们远离。

随着宋元时的拓展海疆,明时郑和下西洋推动的“海上丝绸之路”与有清一代的瓷器外销,华侨华人和沿海同胞的往来海上,妈祖信俗从福建莆田的湄洲岛走向世界,以致“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

“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在世界上为更多的人所了解所认同。为了肯定妈祖文化在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促进人类和平与进步方面所作出的历史贡献,20世纪80年代,联合国有关机构授予妈祖“和平女神”称号。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3月,妈祖文化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湄洲妈祖祖庙也入选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文物点。

妈祖文化,饱蕴着中华儿女对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盼,成为联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一带一路”是贸易物流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据湄洲祖庙有关资料显示,至今,“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分布有上万座妈祖宫庙,信众3亿多人。而仅仅10年前的相应数字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0多座宫庙和2亿多人。

妈祖是中华民族的,妈祖文化是世界的。从中国到世界,再从世界到中国,妈祖精神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凝聚着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妈祖文化,作为世界各国人民文化交流、和平交往的重要媒介,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现象,成为属于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