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永春关注留守儿童公益事业:在心田“种下”阳光
www.fjsen.com 2018-09-26 10:56: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围绕主题,全面帮扶

在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除了辜伟泓与夏晋城,还有5名全职社工,都是“90后”。对接开展的每一个项目,都要靠他们去一一落实、推进。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该机构向社会招募了一批义工,如今固定参与活动的义工有20多名,包括团县委、妇联干部和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

湖洋镇中心小学,是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服务对象之一。该校是一所寄宿式学校,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周末留校的孩子也有130多人。每个周日上午,社工和义工们都会走进校园,围绕爱心帮扶、七彩童年、感恩你我、成长护航、心灵有约等五个主题,策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其中,爱心帮扶主题,侧重于整合社会公益资源,对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助学助困;七彩童年主题,通过课外辅导和开设阅读坊、手工兴趣小组等方式,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丰富课外生活;感恩你我主题,通过组织拓展训练和互动游戏,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感恩理念;成长护航主题,通过设立安全教育小组、法治道德教育小组,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守法观念和美德养成;心灵有约主题,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或对有需要的孩子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

湖洋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小丽,前两年父亲不幸去世。小丽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学校生管老师向辜伟泓反映了这一情况。辜伟泓没有过多询问小丽,以免触及其心理伤痛,而是通过发现她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安排其参加手工兴趣小组DIY活动。通过经常参加活动,小丽渐渐走出心理阴影,性格又开朗起来。如今,小丽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成为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驻校“小助理”。每逢活动,她都积极配合社工帮扶其他需要帮助的小朋友。

收获感动,继续前行

公益路上,辜伟泓和她的爱心团队得到社会各界的许多支持。对她个人而言,家庭的支持也为她增添了更多的力量。

辜伟泓固定每个周末都要和社工、义工们下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经常早出晚归。平日里,她参与的公益活动也不少,还要不定期外出参加学习、培训。家中老人经常帮忙带孩子,丈夫一休假就成了“全职爸爸”。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来袭,辜伟泓将孩子托老人照顾,自己带着社工、义工们前往受灾比较严重的湖洋镇,配合县民政局、红十字会等开展救灾行动,还在中心小学开设安全教育小课堂,讲授防灾避灾、自护自救安全知识,一连忙了10多天。

公益路上,辜伟泓和她的爱心团队在倾情付出的同时,也收获着快乐和感动,这成为他们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两年前的一件小事,让辜伟泓记忆犹新。台风“莫兰蒂”带来强风暴雨,在救灾现场的她接到了一个电话,是一名自己帮助过的留守儿童打来的,小男孩“叮嘱”她要注意安全。事后,辜伟泓才知道,小男孩所在的村子是当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当晚听说周边的山路塌方了,他急忙找奶奶借用手机,打了这个电话。

“我们要在留守儿童心田‘种下’阳光。”辜伟泓说,要把对孩子们的关爱化为他们内在生长的正能量,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