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漳浦县小学教师朱美英:快乐的“孩子王”
www.fjsen.com 2018-09-22 09:19:38  洪锦城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学要整理好书包……路上注意安全靠右走……同学们记住了吗?”9月18日下午4点,最后一节是每周一次的班会课,朱美英老师精心制作了一个课件,兴致勃勃地和孩子们分享。

班会课下课后,当笔者告知闽南日报社正在寻访与改革开放同生共长的人物时,朱美英一度又惊又喜。

出生于1978年12月18日的朱美英,现在是漳浦县鹿溪学校的教师。“我小学和初中在这里度过美好的学生时代,1999年从福建省龙溪师范学校毕业后,又回到母校任教。一晃,我已经度过了20个教师节。”谈起40年来历历往事,朱美英老师颇多感慨。

因为父亲是漳浦鹿溪糖厂的职工,母亲是农民,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庭收入又微薄,朱美英10岁时才和小她两岁的妹妹一同上小学。“那时我和妹妹一起离开祖籍地漳浦县霞美镇黄埔村,跟随父亲来到位于绥安镇的漳浦鹿溪糖厂职工子弟学校就读,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朱美英回忆,在那里,她和妹妹度过了最美好的学习生活。据她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糖厂职工的福利很好,厂里一个露天大影院每周都播放好看的电影。每逢节日庆典,大礼堂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这时候,全厂职工往往“全家总动员”,兴高采烈地前往观看。她和妹妹自然也不例外。“和同龄人相比,我们拥有太多美好的时光,因为在那个物资相对匮乏,精神娱乐也很稀缺的时代,能看一回免费电影和精彩的文艺演出,是一种奢侈。”

虽然比别人晚上学,但朱美英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姐妹俩在班上是数一数二的。她连续当了小学六年的班长,上初中后妹妹任班长,她任团支书,一直到后来,妹妹考上一中,她考上师范学校。

“因为非常留恋在漳浦鹿溪糖厂职工子弟学校的美好时光,一毕业,我就选择留在母校工作,直到现在。”朱美英说,出来工作那一年,恰逢漳浦鹿溪糖厂正式改制,学校名称改为“漳浦县鹿溪学校”。学校名称虽然改了,但以前教他的老师们都在,一样是回家的感觉,很温暖。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她开始了平凡而快乐的教育教学工作。

朱美英回忆,出来工作那几年,学校还是简陋的老模样,教室是石头危房,操场坑坑洼洼,长满野草,办公条件也非常落后。因为学校所在的鹿溪社区群众比较集中,她每天晚上总约上一两名同事,手举手电筒,挨家挨户去家访。那时,道路不像现在这样宽敞,没有路灯,走起路来很不方便。一个晚上家访三四名孩子差不多就夜深了。有一回,碰上一名留守儿童,被寄养在一位阿婆家,由于基础差,加之学习态度不端正,这位同学非常厌学,还几次三番与同学打架。为了转化这个孩子,朱美英常常一放学就往他家里跑,帮助他补缺补漏,在班上还安排他与优生坐在一起。后来,这个孩子学习成绩居然一跃班级前茅。

“2012年,学校盖起崭新的教学楼,教室宽敞又明亮,办公设备焕然一新;2016年,学校又修建起塑胶跑道和绿茵球场,添置了多个功能室,上课可借助多媒体技术,学生爱学,老师轻松,效果真好!”20年来,朱美英见证了学校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感觉工作越来越有使不完的劲儿。虽然她每天一大早就要从县城家里出发,赶往十几里外的学校上课,中午还要以校为家,到了黄昏时分才能回到家里,但她丝毫没有觉得厌倦,反而觉得越来越充满活力,“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永远是快乐幸福的!”

谈及家庭,朱美英告诉笔者,她于2004年经学校同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爱人,当年,他们结婚,并在漳浦县城安了家。第二年,他们喜得千金。女儿今年上初二了。

如今步入不惑之年的朱美英,作为学校小学部数学学科带头人,依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陪伴在许多孩子身边。2017年,她被漳浦县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

朱美英欣慰地说,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让她成长为一名有用的人,也让她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十年前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一次美丽聚会,今年无论如何也要积极参加,与同生日的有缘人分享时代的美好祝福!(洪锦城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