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两位芯片女掌门的攻坚之路
www.fjsen.com 2018-09-07 15:44:46  李雪婷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何庭波

苏姿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李雪婷

9月2日,华为在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期间发布了全球首款7纳米制程人工智能(AI)手机芯片“麒麟980”。这款性能强大的芯片一经发布便获得业内广泛关注,成为今年展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据了解,“麒麟980”全球首次商用最领先的7纳米制造工艺,在不到1平方厘米面积内集成69亿晶体管。相比业界普遍采用的10纳米制造工艺,性能可提升20%,能效提升40%,晶体管密度提升1.6倍。

在国产手机芯片领域,海思芯片无疑是华为强大竞争力的表现,而海思芯片的掌门人何庭波却显得异常的低调,她甚少接受媒体报道与采访,不为大众所知。作为华为海思芯片的引路人,她一路带着海思从落后的局面,设计出带有AI运算能力的全球先进手机芯片。

何庭波:低调女掌门打造中国“芯”

“做得慢没关系,做得不好也没关系,只要有时间,海思总有出头的一天。”

何庭波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硕士。1996年就加入了华为,从工程师开始做起,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基础上研分部部长、中研基础部总监、海思研发管理部部长、海思常务副总裁、海思总裁、2012 实验室副总裁、人力资源委员会成员、战略与发展委员会成员等。现任海思实验室副院长、海思华为CEO。

华为海思在她的带领下从无到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海思半导体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芯片方面的成就,一是有华为麒麟,足以与芯片巨头高通抗衡,另外还有各种嵌入式芯片,广泛用于机顶盒,电视机,通信设备等等,可以说结束了中国的无芯历史,打破了高通等国外企业的垄断。

由于海思半导体公司的成功,使得她进入了华为的董事会。在关于一次何庭波的采访中,她表示自己只是发明东西的工匠,对自己定位有明确认知。其中一句她是这么说的:“我不觉得我是科学家,我是一名工程师,科学家是发现自然界已经有的规律,而工程师是要发明自然界不存在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可以为人类解决很多问题,给人类带来便利。我很骄傲,我是一名工程师,我是发明东西的人。”

半导体产业一直都是烧钱的产业,关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和操作系统,2012年9月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2诺亚方舟实验室”专家座谈会上就明确表示,“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那时他已经敏锐感受到核心专利不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危机。

早在2004年,任正非找到何庭波:“每年给你4亿美元的研发费用,给你2万人,一定要站起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何庭波临危受命,开始了“麒麟芯片”研究!每当面对同行和外界对于芯片烧钱的质疑时,她给总是员工说道:“做得慢没关系,做得不好也没关系,只要有时间,海思总有出头的一天。”

从工程师到海思总裁,侵染在任正非的狼性文化中一路成长打拼,何庭波的压力可以想象。

研发经过十年的时间,到2014年,海思手机芯片才开始进入主流市场,当年,海思发布四核麒麟910T,首次搭载于华为P7,陆续又发布了八核芯片麒麟920、64位8核芯片麒麟930以及搭载在mate9上的芯片麒麟960,不到三年就取得了出货破亿的好成绩。

2017年,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大约为1.53亿部,有7000万部手机使用了海思处理器,海思手机芯片也逐渐突围。据业内人士透露,2017年海思芯片收入达到47亿美元(约合3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排名全球第五位。海思的增长速度排在全球的首位。

何庭波经历了从0.5微米到0.35微米、0.25微米,再到现在的28纳米、16纳米、10纳米,如今,海思开始做7纳米,也在跟着业界一起尝试5纳米这些更先进的工艺。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在本次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期间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基于多项技术突破和方案创新,“麒麟980”不仅在性能、能效、移动通信连接等方面领先业界,同时增强了AI运算力,丰富了AI应用场景,将引领手机全面进入智慧时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