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梁舒:为孩子造一座成长花园
www.fjsen.com 2018-09-05 09:39:49  赖志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梁舒在开展自然教育课。

耕心,营造乡村“人文客厅”

造园只是一个开始,但后续的生存问题,也让梁舒思考发展的方向。梁舒原本想打造一个观光休闲民宿,但后来考虑到孩子的成长教育,她改变了自己的想法,转而投向“自然教育”。

“自然教育”在欧美及日本等早已普及,主要针对3岁至12岁的孩童,但在闽西山区,这个行业尚处空白。

“我们并不缺乏知识的获得渠道,缺乏的恰是智慧的体验积累。”梁舒说,自然教育并非简单地带孩子去大自然中玩,而是在大自然中,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与好奇心,探索其中的奥秘,获得智慧与美的体验。

2016年,梁舒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取名“心田”,初衷是“耕耘心田”,专注自然教育和园艺疗法等。为了确保基地教学的专业性,她特意赴日本、广州等地系统学习相关知识,并组建教学团队网。团队成员中,包括了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生态学、植物学、艺术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十余人。每次活动,梁舒会根据内容需要,邀请不同专业人士参与教学。

经过努力,2017年11月,她的花园通过了中国社工联园艺治疗学部的审核,获评为园艺疗法试点基地。梁舒本人也获得日本自然体验活动指导者认证。

用掉落的树枝搭建木屋,带孩子们去河流里,聆听流水的声音,感受音乐的律动……随着活动的开展,自然教育花园的口碑在人群中渐渐传开。每到周末或节假日,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和学生慕名到村子参加教学体验活动。今年暑假,梁舒成功开设了5期夏令营,吸引了百余名学生参加。

上杭家长梁春燕偶然接触到自然教育,这个暑假,她为8岁的儿子报名参加了一期梁舒的夏令营。“短短几天体验,孩子回到家后,我发现他的眼界开阔了许多,成长了不少。”梁春燕说。

“最终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自然教育基地。”梁舒说,下一步她依托龙嶂山的生态资源,结合农村乡土文化与民间手艺民俗等元素,创建一个集自然教育、森林疗养、亲子游学、花园休闲为一体的品牌空间,营造乡村的“人文客厅”与众创空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