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厦门女城管奋战执法一线
www.fjsen.com 2018-08-30 11:19:51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巾帼不让须眉 女城管奋战执法一线

  同安女城管洪奕灵刚柔并济,展现城管新风采。

城管队伍里,大多数都是男人,即便有“妹子”也大多做内勤。复杂的执法环境、市民的不理解以及可能存在的危险,让很多女性对这项工作望而却步。

然而,洪奕灵却主动加入了这支队伍。这名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的队员,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化解了许多城管执法中的冲突。但遇到蛮横的人,她也会展现出“女汉子”的一面,据理力争,毫无畏惧。

她说:“现在还有一些人对城管工作有误解。但我从不后悔选择城管这个职业,因为我们的工作很重要。”

以情执法

主动为困难群众找店面

城管工作最难的是什么?对于负责市容的洪奕灵来说,最难的不是市民的不理解与辱骂,而是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人情与法理的纠结。

洪奕灵说,有些小摊贩确实比较困难,但他们占道摆摊或者无证经营确实违反了相关规定,不仅影响了市容,也对其他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女性的身份,让她天然对这类小摊贩心存怜悯,但城管的职责要求她必须依法办事。如何破解这样的矛盾?

2014年夏天,刚入职不久的洪奕灵就接到任务,她负责的片区有一家小炒店,油烟和噪音扰民,市民意见很大,必须关停。在具体执法中,洪奕灵发现该店主家庭困难,如果小炒店关门,这户人家就失去了重要的生活来源,因此当事人十分抗拒。

带着内心的纠结,洪奕灵一方面频频到店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也主动为当事人寻找出路。初来乍到,洪奕灵对同安不熟,她便向中队同事求助,请他们帮忙关注是否有合适的地方能让当事人开店,同时自己每天下班后也四处逛逛,寻找合适店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她得知乌涂商业街附近刚好有一批店面正在招租,立即实地查看了解并将情况告知当事人,最终引导当事人将小炒店搬至乌涂商业街附近。

在坚决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尽量为困难群众多考虑些、多做些。这类以情执法的案例,在洪奕灵身上并不罕见。同事们都说:“这个小姑娘,可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