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张璐:最好的投资是“四两拨千斤”
www.fjsen.com 2018-08-17 08:58: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美科技合作的可靠参谋人

在创业创新领域,中美均具备自己的特点与优势。现在一个普遍的共识是,美国在前沿技术上更为领先,而中国在商业化及商业模式上有显著优势。“技术进步之后需要的就是市场,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硅谷的科技圈拥有自己的力量资本,他们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

身处硅谷多年,张璐对这种趋势感触很深。她发现,从2014年开始,国内资本的跨境并购投资开始蓬勃发展,硅谷找她咨询中国情况的人也变多了,海外的主流媒体对此的讨论也逐渐涌来。

彼时美国人刚刚接受了中国崛起的事实,好奇又有些小心翼翼地向她打探,“中国那边到底是什么样的?能不能和他们合作?”

张璐耐心地给他们解释中国人从商的方式,也给一些初入美国市场的中国资本提供了不少帮助。对许多硅谷主流圈子的人来说,张璐几乎是最可靠的介绍人。

另一方面,很多公司在进入跨国市场时也面临水土不服的情况。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最大的两家独角兽公司Uber与Airbnb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前者与本土企业竞争中败下阵来并被收购,后者各项业务表现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张璐曾接触过一家独角兽公司,她最后建议其不要进入中国市场,因为其主要是模式创新,在跨国执行力和竞争力上存在弱势,进入了也没有机会。

少数族裔年轻女性如何征服硅谷

张璐是如今中国和美国创投圈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

她的硅谷经历像一个传奇。《福布斯》在专访文章中写道:“张璐是硅谷难得一见的来自中国的女性投资人。在硅谷,像她一样的年轻投资人曾经创立过自己的公司,如今他们正充满激情地运用硅谷的风险投资资金,帮助创业项目成长为未来的伟大公司。”

创业者、风投从业者、早期基金创始人,她在这个曾经只属于白人男性的世界里用惊人的速度不断转型,并迅速崛起。

Fusion Fund成立至今,共投资了44个项目,其中也不乏成长非常快、发展非常好的公司。有些项目本身就出自硅谷连续创始人之手,因而又一次谱写了传奇;有些第一次创业的创始人因为执行力很强,项目年收入已经超过1亿美金,还有很多项目后续获得了如微软等科技巨头或硅谷大型一线基金的投资。

张璐极为高效,大部分时间她都是满负荷运转的。“我有点工作狂的潜质,”她自嘲地说,“虽然很累,但也很享受把所有to-do list安排妥当,一项一项完成,这样才能安心过完这一天。”

而所谓“少数族裔”“女性”“年轻人”的标签,也很难阻挡她前进的道路。

在创投圈和科技圈,女性一向是“珍稀动物”。TechCrunch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在100家全球顶级风投机构里,只有7%的投资合伙人是女性,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少数族裔更是少之又少。

对于张璐来讲,当“少数群体”这件事,她已经习以为常。

作为一个学工科的女生、科技行业的从业者,她经常是会议室或办公室里唯一的女性。

刚进入投资圈时,碰到年纪大的硅谷投资人会直接问她的年纪,然后对她说,“在你出生之前,我就已经在做这一行了”。这样的年龄偏见并不少见。但张璐觉得在面对这些成见时,“不需要过多地争论或辩解,只能用事实去证明,永远不要因为自己的人种,年龄,性别去给自己设限”。

现在的她是硅谷崛起速度最快的新锐投资人之一,也是微软Venture和斯坦福大学StarX的创业导师和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奇点大学的创新导师。

在硅谷旧有秩序不断受到冲击而待重建之时,张璐代表的中国力量令人难以忽视。而她在硅谷获得的荣耀,属于她自己,也属于不断崛起的中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