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张璐:最好的投资是“四两拨千斤”
www.fjsen.com 2018-08-17 08:58: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个人介绍:

张璐,硅谷知名投资人,专注于美国市场新兴技术类初创公司投资,对硅谷资本市场有深刻的见解。今年5月,张璐入选世界经济论坛2018“全球青年领袖”,曾被硅谷商业周刊评为硅谷影响力女性,也曾入选福布斯美国“30Under 30”榜单以及主题人物。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综合

硅谷创新活力的三大要素

依据自身观察与实践,张璐认为,硅谷多年来能够保持创新活力主要来自人才、风险投资及硅谷的传承精神三方面的主要因素。

硅谷生态圈中首要关键要素就是人才。硅谷拥有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名校,在过去数十年中,他们不仅为硅谷输送了人才,也与硅谷一起迅速崛起。在大多数大学都不认同教授经商时,斯坦福大学就创办了工业园区,鼓励教授和学生在硅谷创办公司,将学术成果直接转化为商业产品。可以说,斯坦福与硅谷的科技公司是相互成就。

与此同时,学校还会帮助学生把手头的科研结果、专利技术快速变现和商业化。斯坦福大学经常投资毕业生创办的公司。其拥有自己的孵化器StartX,用于支持校友创业。

除了校方支持以外,硅谷同样活跃着很多风险投资人,在最早期时给创业项目提供资金及资源支持。

张璐分享了这样一个数据:“整个VC产业虽然占美国GDP的比重不到千分之二,但是由VC投资帮助获得市场成功的高科技公司,所贡献的GDP在美国的占比却是超过20%。”

张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自己喜欢早期投资的“四两拨千斤”,能通过资本来推动重要的科技趋势加快发展、迅速获得影响力。比如早在几年前,她作为曾经的医疗行业创业者,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领域的潜力,布局了脑机接口公司Paradromics、AI医疗机器人Catalia Health等公司。MarketStudy最新的报告显示,预计在2017年至2024年之间,医疗领域的AI应用年复合增长率会在40%左右。这些数据都印证了张璐的眼光独到。

硅谷活跃的资本氛围,给了很多年轻创业者改变世界的机会和斗志,这也是让硅谷能保持创新活力的第二大因素。

第三点则是硅谷的传承精神。张璐指出,硅谷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都非常愿意去帮助新一代的年轻创业者。在美国,超过90%的公司是通过收并购进行退出的。很多创业者在创业3~5年后,会进行快速的收并购,获得初始的资本积累,再进行下一轮的创新。

“这种帮助不仅体现在资本上,成功的创业者还会帮助新人寻找方向,成为他们的创业导师。这也是硅谷非常特殊的生态圈中的一种特殊文化,是一种传承精神。”

在张璐看来,投资人虽然不是技术的实施者,但也应担负起推动创新的责任,因为“资本对于方向的选择,对创业者的引导作用也非常重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