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走向缉毒战场的“士官母亲”
——记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上士李美岑
www.fjsen.com 2018-08-13 15:12:10  徐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谢丽勋 杨佳林 梁帆

她是一名戍边卫士,携笔从戎,建功军营,一干就是九个年头。

她是一名白衣天使,爱岗敬业,真情服务,10余次任务中摔打锤炼。

她更是一名缉毒尖兵,刀尖行走,扫毒除魔,用9年来破获毒品案件16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300余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的傲人成绩,书写着巾帼故事。

她就是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勐捧边境检查站女兵班班长李美岑。入伍9年,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荣获优秀士兵一次、优秀士官一次,多次受到各级嘉奖表彰。

成长与蜕变

李美岑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2009年12月,她入伍来到了祖国西南边陲临沧。“穿军装、扛钢枪、飒爽英姿……” 李美岑乐不可支地想象着自己将要开始的军旅生活。可是,刚到新兵连没几天,她就被拉回了现实。“今天内务最差——李美岑”“今天训练不积极,拖了全班后腿——李美岑”……每天晚上训练结束后的讲评,班长的每句话都像一根针,深深地扎进李美岑的心里。

李美岑是个不服输的人。从此以后,她每天早早地起床整理内务,并积极向内务好的战友学习整理内务窍门;训练休息的时候,自己就琢磨训练方法,遇到不懂的就向班长请教。后来,她从内务、训练拖后腿成为内务标兵、训练标兵,也从每次被批评对象变成了被表扬对象。新训结束后,李美岑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至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永和边境检查站。

2010年3月底,站里推荐李美岑当卫生员,李美岑每天加班加点地学习,如愿拿到了去参加卫生员培训的名额。2010年8月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发生后,云南边防总队接上级命令组建医疗队,正在士官学校参加卫生员培训的李美岑主动请缨,加入医疗队到灾区前线参与救援。

在灾区,李美岑和战友们顾不上舟车劳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清理废墟、救治伤员、消毒防疫、发放药品、安抚伤员、处理遇难者遗体……李美岑每天和战友们都很疲惫,但是看着被救出的伤员一天天地好转、群众逐渐露出的笑脸,她就特别有成就感。救援结束后,李美岑因为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荣获嘉奖一次。

甘肃舟曲救灾结束后,李美岑又回到士官学校继续参加卫生员培训,同年10月,被分配到临沧公安边防支队卫生队工作。由于基本功扎实,李美岑很快就融入角色,被官兵亲切地称为白衣天使。

缉毒战场露锋芒

2013年10月,李美岑因工作需要被调到了该支队勐捧边境检查站。新单位与外界相连的只有一条土路,晴天漫天灰尘,雨天到处泥浆。这里没有自来水,吃的是山上的山水,有时还经常断水,最怕的就是雨季,一到雨季,山水浑浊不堪,吃水都困难。

勐捧边境检查站艰苦的条件没有让李美岑低头,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在那里,李美岑除了履行卫生员职责外,还主动加入到单位日常的执勤堵卡工作中。慢慢地,她的外套从白大褂变成了十余公斤重的防弹衣。钻车底、爬车厢、查货物,口岸执勤现场到处都有她的身影。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不论刮风下雨、烈日酷暑,她坚守在执勤堵卡的第一线。

李美岑在日常工作中十分注重细节,每次检查车辆时都戴着手套在车上的垃圾桶里翻来翻去,反复检查旅客吃剩的饭菜、泡面或者喝完的饮料瓶,为的只是不给毒贩留下任何一丝机会。

2015年11月3日,李美岑与战友在勐捧镇老都街堵卡。当日23时40分许,一辆摩托车进入李美岑视线,在车辆距堵卡点约20米的时候,她立即上前对该车进行拦截。在面对面检查中,乘坐该车的女子李某对官兵的提问对答如流,但细心的李美岑发现该女子好像接受过专门培训,回答官兵的提问就像教科书般精准,而且该女子的眼神一直飘忽不定,不敢与官兵直视。李美岑遂对该女子携带的蓝色编织袋进行重点检查,当场从编织袋内查获毒品海洛因18块,净重6.34公斤,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当场抓获。李美岑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正是凭借强大的沟通交际能力和敏锐的观察分析能力,让李美岑在缉毒战场上屡立战功。2016年1月至10月间,她先后查获毒品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累计缴获毒品20.67公斤,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勐捧边境检查站毗邻“金三角”地区,成为贩毒分子贩运毒品运输的通道之一,而缉毒女兵作为缉毒战场上的一支奇兵,成为贩毒分子利用特殊人群贩毒运毒的噩梦。

“这是我的宝贵‘财富’,我能有现在的成就,它功不可没。”李美岑有一本泛黄的笔记本,研毒情、学技巧、练胆识、善总结,细心的她将查获的每一起毒品案件经过以及方法都记录在了笔记本上,把查缉的经验、技巧总结整理出来,并将这些方法传授给班里的每名战士,将勐捧边境检查站女兵班锻炼成一把缉毒利刃。在她的带领下,4年来,该站女兵班共查破毒品案件38起,共查获毒品113.4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先后有两名女兵荣立个人二等功,3名女兵荣立个人三等功,3名女兵考取军校,李美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女教头”。

忠诚与大爱

2016年10月24日,李美岑与爱人在家人、亲戚朋友以及战友们的祝福中走进婚姻的殿堂,成为这个支队第一个也是唯一一名现役结婚的女战士。

“我与爱人是亲戚介绍认识的,他以前在迪庆州解放军某部服役,退伍回来在市里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因为他曾经也是军人,现在从事的工作也跟禁毒有关,对于我的工作,他非常理解和支持,并经常叮嘱我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情有他在不用担心。”李美岑说道。

对于工作,李美岑无怨无悔,无愧于心。而对于家人,她觉得更多的是亏欠。作为一名女儿,她不能在家孝敬父母;作为一名妻子,她不能陪伴在丈夫身边为他分忧解难;作为一名妈妈,她不能陪伴儿子,看着他快乐成长。

“2017年10月,我的儿子出生了,我们一家都很开心,但因为工作原因,陪伴儿子5个月后我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想他的时候就看看照片或者通过手机视频看看他。现在小家伙已经可以叫‘爸爸’‘妈妈’了,第一次听他叫‘妈妈’是在视频里面,当我听见这声模糊不清的‘妈妈’时,我既高兴又愧疚,泪水控制不住地往下淌。”

说起儿子的时候,李美岑幸福的脸上带着些许愧疚。现在儿子跟着爷爷奶奶在一起,爱人也因为工作原因不能随时陪在孩子身边。虽然儿子还不到一岁,可是很听话,不哭不闹,很让人省心。

在家人眼中,李美岑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战友眼中,她“平时是窗口、战时是拳头”,除了具有女性特有的细心与柔情,她还有不输男儿的果断和豪情。她在临沧290余公里的边防线上,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华丽乐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