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走向缉毒战场的“士官母亲”
——记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上士李美岑
www.fjsen.com 2018-08-13 15:12:10  徐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谢丽勋 杨佳林 梁帆

她是一名戍边卫士,携笔从戎,建功军营,一干就是九个年头。

她是一名白衣天使,爱岗敬业,真情服务,10余次任务中摔打锤炼。

她更是一名缉毒尖兵,刀尖行走,扫毒除魔,用9年来破获毒品案件16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300余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的傲人成绩,书写着巾帼故事。

她就是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勐捧边境检查站女兵班班长李美岑。入伍9年,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荣获优秀士兵一次、优秀士官一次,多次受到各级嘉奖表彰。

成长与蜕变

李美岑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2009年12月,她入伍来到了祖国西南边陲临沧。“穿军装、扛钢枪、飒爽英姿……” 李美岑乐不可支地想象着自己将要开始的军旅生活。可是,刚到新兵连没几天,她就被拉回了现实。“今天内务最差——李美岑”“今天训练不积极,拖了全班后腿——李美岑”……每天晚上训练结束后的讲评,班长的每句话都像一根针,深深地扎进李美岑的心里。

李美岑是个不服输的人。从此以后,她每天早早地起床整理内务,并积极向内务好的战友学习整理内务窍门;训练休息的时候,自己就琢磨训练方法,遇到不懂的就向班长请教。后来,她从内务、训练拖后腿成为内务标兵、训练标兵,也从每次被批评对象变成了被表扬对象。新训结束后,李美岑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至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永和边境检查站。

2010年3月底,站里推荐李美岑当卫生员,李美岑每天加班加点地学习,如愿拿到了去参加卫生员培训的名额。2010年8月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发生后,云南边防总队接上级命令组建医疗队,正在士官学校参加卫生员培训的李美岑主动请缨,加入医疗队到灾区前线参与救援。

在灾区,李美岑和战友们顾不上舟车劳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清理废墟、救治伤员、消毒防疫、发放药品、安抚伤员、处理遇难者遗体……李美岑每天和战友们都很疲惫,但是看着被救出的伤员一天天地好转、群众逐渐露出的笑脸,她就特别有成就感。救援结束后,李美岑因为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荣获嘉奖一次。

甘肃舟曲救灾结束后,李美岑又回到士官学校继续参加卫生员培训,同年10月,被分配到临沧公安边防支队卫生队工作。由于基本功扎实,李美岑很快就融入角色,被官兵亲切地称为白衣天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