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绽放在盐碱地的铿锵玫瑰——37名东北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
www.fjsen.com 2018-08-10 14:16:26 邵美琦、李双溪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长春8月9日电 题:(新华全媒头条)绽放在盐碱地的铿锵玫瑰——37名东北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邵美琦、李双溪

又是一年就业季,青春正热血,奋斗正当时。

在吉林省洮南市,有37名毕业于北大、南开、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女大学生走出县城又回家乡。她们扛起锄头、做起电商、闯进高端超市,像铿锵玫瑰在盐碱地上绽放,书写着“新农人”的勇气与执着。

 

“洮宝”创业团队成员与上海的同伴进行视频会议(7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一只黏豆包唤醒的创业梦

“一进洮南府,先吃二两土”。洮南市位于吉林西北,干燥多风,多盐碱地。许多人走出后不愿回来。

2014年,王荷回来了,成为如今这支娘子军的领头人,大家的“荷姐”。

1982年出生的她,从南开大学毕业后一边当老师一边开教育机构,而丈夫张米克则是一家公司的老总。

原本远离故乡的都市人生轨迹,却突然拐了一道弯。

一次,王荷和两个“发小”聚会时,吃到了家乡的黏豆包,3个人的思乡之情再也抑制不住。洮南是全国重要绿豆集散地之一,但绿豆大都以原粮的形式批量售卖。“1吨绿豆赚50块钱,这么好的绿豆卖不上价,我不甘心。”王荷说。

4年前,王荷不顾丈夫反对,与苏州大学毕业的蔡宛润、吉林大学毕业的王一鹤一起回到家乡,自筹资金创办了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型农业合作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