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爱国奋斗谱华章建功立业新时代
www.fjsen.com 2018-08-09 15:21:57  林晖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拳拳之心 爱国奋斗谱华章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盼。

本次参加休假的专家,大部分是扎根西部、默默奉献的优秀代表。

来自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金城,参与了20余条国家重点铁路项目勘测设计,也是“高原天路”——青藏铁路的总设计师。

“青藏铁路在勘测翻越唐古拉山的线路走向时,为了给国家节省投资,放弃了海拔5231米的公路垭口,改从海拔5072米的无人区垭口翻越。我们勘察队伍在泥泞的沼泽中,经受大风、大雪、冰雹的袭击,憋着‘一定要干完青藏线’的这股劲,徒步走出无人区,完成勘探工作。”李金城说,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扬不怕困难、爱国奉献精神,为铁路建设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苟利边疆苦亦荣,清心一片荡渠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邓铭江,是个不折不扣的“疆二代”。“从1982年大学毕业至今,我已经在新疆水利工程一线工作了36年。是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养育了我、培养了我,也成就了我。我将继续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守在新疆水利事业第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边疆的大地上!”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研究员尼玛扎西被誉为雪域高原上的“青稞博士”,长期在西藏从事青稞育种工作。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在短短几十年间创造了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作为从雪域高原走出的科研工作者,我时刻不敢懈怠,要把自身才能全部奉献给家乡建设事业。”尼玛扎西说。

“要制定对于偏远地区人才发展的特殊政策,鼓励更多年轻人留下来建功立业”;

“对于专家学者,不能简单套用党政干部的管理方式,要让他们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

“搞科研一定要潜下心来,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专家们将爱国奋斗精神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也对进一步吸引人才扎根西部、奉献基层献计献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