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退休大妈们:用足尖演绎不老芭蕾梦
2018-07-05 16:01:32  作者:宋利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即使跳不动了,也不放弃优雅和美丽

经历过这些“大场面”,管锦红现在舞蹈圈里小有名气,也经常有人打电话给她,希望能进行一些合作。就连她曾经工作的东城区文化馆,也提出过“收编”她们的意思,并且给她们提供商业演出的机会。

但这些,管锦红并不放在心上,只是一如既往地做好训练、排练,一周四次,没有特殊情况绝不间断。“我这样的年纪,已经把名利看得很淡了,并且,芭蕾舞是高雅的艺术,喜欢这项艺术的人,也不会到外面去‘张牙舞爪’。”管锦红说,自己喜欢舞蹈艺术,一辈子从事这样的工作,尽管单一,但很幸福,从不觉得厌烦。

“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即使有一天跳不动了,也可以用手来指导,这份优雅和美丽,不会放弃。”管锦红今年64岁了,但现场看她排练的样子,完全不像六十多岁的老人,不仅精力充沛,而且教学有方,针对不同水平和性格的团员采取不同的指导方式。她纠正学员动作时,会夸张地模仿她做错或者笨拙的地方,让学员在忍俊不禁中明白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并且很乐意再来一遍。

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有的团员升级做了奶奶、姥姥帮助照顾孙辈,一些元老级团员陆续退出,一些新的团员陆续加入进来,但飘舞艺术团在口耳相传中始终保持着三四十人的规模。

“中老年舞蹈团流动性很大,很多团体成立一两年就散了或者形同虚设,但我们这个团就像是一个家一样,特别有凝聚力,这些主要因为管老师的人格魅力。”翁忠君说,团里的马戎大姐,几年前因为当了姥姥要帮忙照顾孩子不参加演出了,但是她积极利用网络等媒体介绍自己的团队,让艺术团在更多更好的舞台上展示,并且义务负责团里大部分事务性工作,无怨无悔,因为大家在这里充实了退休后的生活,收获了健康、美丽,也收获了姐妹间的友谊。

虽然在舞蹈教室里管锦红对舞蹈动作一丝不苟,但课下,她从不摆老师的架子。每年,她会组织大家自愿外出旅游一到两次,所到之处,无论师生,尽情释放活力,她们快乐、健康、优雅、美丽的形象,总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能够在退休后遇到管老师,我特别幸运,现在觉得跳芭蕾完全是一种享受。所以只要老师还坚持跳,我就会一直跟随老师坚持跳下去。”翁忠君说这话时已经换了下了舞蹈服,纤细的身材,穿上一件白底蓝格真丝短袖上衣和简单的马裤,一种沉静、知性、优雅的气息便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宋利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