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是的,单身女性很正常
www.fjsen.com 2018-06-26 17:42:14  莫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莫兰

近日,一篇《俞飞鸿真是老男人的照妖镜谁照谁露丑!》的文章在网上刷屏。文章截取了有相当知名度几位男士与女演员俞飞鸿在一些访谈节目中的部分对话内容,指出这几位男性对话者自大地预设单身状态的俞飞鸿生活“不幸福”,最终在“单身女性”面前原形毕露,纷纷败下阵来。

回看这些访谈节目,确实处处充满了对单身女性的“不怀好意”,缺乏最起码的平等与尊重。如接连抛出的“你为什么一直单身到现在呢”“你觉得老一个人待着精神正常吗”“你对性怎么看”等提问,不仅本着一种污名化、罪化单身的态度,还透露出毫不掩饰的窥探欲,就差直接发问“单身如何解决生理需要”了。有的问题相对温和,却颇有几分可笑:“你一个人待着会比较烦吗,你会觉得需要吃东西,想跟人聊聊天吗?”期间,还围绕“单身和生理需要的解决是否有冲突”的话题“飙车”,“日本AV”“特殊用品”等词汇不绝于口,完全不顾女性在场。俞飞鸿坐在一旁,尴尬而不失礼貌地微笑以对。

从始至终,俞飞鸿的表现可谓不卑不亢,可圈可点。她坦言,如果自己精神世界足够富足的话,不需要特别通过聊天来表达和沟通,自己不是独身主义者和不婚主义者,但并没有那么着急,没有要求到什么年龄就必须要有婚姻。她还犀利地发问:“为什么从你们男人的角度,会觉得结婚是对女人的一种施舍?”如此淡定大方又不失锋芒,赢得了大部分网友的坚定力挺。

今年47 岁的俞飞鸿8 岁出道,作品众多,演技过关,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被誉为“女神级人物”。但仅仅是至今未婚这一条“罪状”,成了某些人乐此不疲窥测探究的“重点对象”,在各种访谈节目中被居高临下地拷问私生活,“诱导”她承认单身女性是寂寞而悲惨的。然而,当污名化单身女性的企图遇上决不妥协的“硬核”女性,他们的愿望落了空,反而成就了她“独立女性的代言人”名号,圈粉无数。

但,我们不能止于为俞飞鸿的胜利欢呼,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只因没有按照世俗观念的“期望”早早结婚生子,才貌双全、经济优渥的“女神级人物”尚且需要疲于应对外界舆论的风刀霜剑,广大未婚女性所要承受的沉重压力可见一斑。

都21 世纪了,但在某些落伍陈腐到被时代观念的高铁甩了好几条京九线的世俗眼光里,对女性而言,婚姻才能代表成功而且是唯一标准,只要配偶一栏空着,抱歉,你就是只“败犬”,你的智慧、才华、灵魂、人格魅力等等一切都变得无足轻重,任何人都可以指点和指指点点你的人生。

婚姻自由提了多少年,有些人还是缺乏对这一法律概念的准确认知。婚姻自由既包括结婚的自由,也包括不婚的自由,旁人无权置喙,更不劳吃瓜群众费心。请收起对单身女性的那套无聊又错误的想象,她们并不孤傲、强势、挑剔、变态,也不会很寂寞睡不着,没有心理障碍也没病,最后的结局也不是孤独终老。她们勇于追求理想,有自己的事业,生活质量良好,独立开朗乐观,兴趣爱好广泛,尊重内心的感受,不会委屈自己,虽然偶尔也会有情绪波动,但自我调节能力很强,能够迅速复原。

王菲就是最典型的代表。离婚后,有记者采访她。

记者问:“离婚手续是不是已经办妥?”

王菲甩了一句:“跟你有什么关系啊!”

记者不死心:“读者想知道。”

王菲回答:“跟他们也没有什么关系啊!”

如此应答“很王菲”。

从俞飞鸿到王菲,她们都是“硬核”单身女性的代言人。面对侵犯私人边界的行为,她们的反击礼貌而有力。她们的“核”很硬,恶意挑衅的结果只能是惨败。还有谁想试试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