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专题> 2018海峡妇女论坛> 新闻播报 > 正文
海峡姐妹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www.fjsen.com 2018-06-11 08:31:26  钟巧花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姐妹情,一家亲。

6月6日,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开幕,两岸妇女共同探讨建设绿色家庭、践行绿色生活,再一次心与心对话、情与情交融。

海峡妇女论坛走进第十个年头。十年锐意进取,十年铸就辉煌。

十年来,海峡妇女论坛从心出发,特别是2014年以来,围绕“家”字做文章,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家服,让生活更美好”“共赢创新·筑梦未来”“女性:社区治理‘她力量’”“绿色家庭·绿色生活”为主题,持续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

十年来,海峡妇女论坛从情入手,聚焦“姐妹情·一家亲”,凝聚两岸妇女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讲好家的故事 密切了交往关系

“来到福建,就像到了家一样。”海峡妇女论坛上,常能听到来自台湾姐妹的心声。而两岸姐妹共唱《我们都是一家人》,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同一首歌”。

海峡妇女论坛是全国妇联“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品牌活动之一,已成为妇联对台工作重要品牌和推动两岸民间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独特力量。论坛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厦门市妇联联合承办,至今已举办第十届。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聚焦“姐妹情·一家亲”,突出民间特色和妇女家庭视角,围绕两岸女性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研讨和实地调研。

依托海峡妇女论坛,两岸妇女共同讲好家的故事。一系列的交流活动伴随论坛开展,密切了两岸妇女的交往关系。而发挥与台湾的“五缘”优势,福建省妇联依托海峡妇女论坛这一重要载体,与台湾中华妇联、中华妇女会总会等数十个重要妇女团体建立了密切联系,更是进一步扩大两岸妇女往来,推动了两岸妇女深度交流。2014年至2017年间,福建全省共接待台湾基层妇女组织来访团组3169人次来闽交流访问。

随着两岸妇女组织的交往日益扩大,两岸妇女的日常交流也愈加紧密。比如,创新互联网联谊形式,两岸妇女利用微信群组、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实时联系,越来越凝聚共识。可喜的是,一批台湾岛内知名女性成为福建省妇女代表和妇联执委,一批台湾优秀人才成为福建省妇女创新创业导师,一批台湾优秀妇女获表彰并呈现在《走进妇联:巾帼圆梦》报告文学集中。

再比如,丰富活动交流形式,到目前,两岸妇女活动就多达20余项,包括海峡妇女艺术节、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厦金亲子夏令营、海峡两岸(漳州)动漫创意嘉年华、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明台妇女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交流、莆台妇女文化交流联谊、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朱子风、两岸情”闽台家庭建设交流、海峡两岸(平潭)家庭交流联谊等。

两岸姐妹在联谊交流中展现才干,在妇女民生中汇聚爱心,在合作双赢中凝聚智慧。

讲好家的故事 增进了情感融合

在第三届海峡妇女论坛两岸家庭结对活动上,来自福建漳州的陈海霞一家和台湾嘉义施舜埕一家相遇。他们都讲闽南话,两家人一见如故。陈海霞带着施舜埕一家游览漳州风景名胜,品尝特色小吃,感受风土人情;随后,施舜埕邀请陈海霞到台湾做客,陈海霞邻居有3个孩子在她的介绍下去台湾读了大学。

到如今,两家人仍保持着联系,互相关心对方家庭和孩子的成长,温暖的血脉亲情让两个家庭间越走越亲,亲如一家。

在第六届海峡妇女论坛期间,台胞陈丽琼家庭与福建三明蔡雪娇家庭互换联系卡,并一同到蔡雪娇家中唠嗑拉家常。这一对年龄上相差30岁的两岸家庭女主人,在两天的交流中成为忘年交,并相约下次相见。类似这样的互动,在两岸姐妹间有很多很多。

有台湾姐妹由衷地说,论坛的举办会增进彼此的情感,真的是“姐妹情,一家亲”。

的确,海峡妇女论坛的纽带穿引起美丽的妇女故事,让两岸妇女有平台、有条件、有机会讲好家的故事,用同文同缘的中华文化交流着血脉亲情、相知友情、温馨姐妹情,并逐步增进情感融合。

心心相印,亲情流淌。相聚在一年一度的海峡妇女论坛,许多台港澳姐妹们都会踏上山清水秀、天蓝水绿的福建,了解福建的社情民意、人文地理,同叙“姐妹情·一家亲”。在第九届海峡妇女论坛期间,与会台港澳姐妹走进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了解金尚社区和台湾社区结对交流情况,感受社区治理中妇联组织和妇女的重要作用,还体验垃圾分类环保行动等,增进互动。

随着两岸妇女交流不断深化,由座谈、论坛、考察等传统形式,拓展为后续合作不断、对象连锁拓展、合作成果产出、共谋发展远景的良性局面。受邀台湾嘉宾足迹遍布八闽各地,走进企业、社区,亲身体会大陆变化和发展,感受新福建建设氛围,消融距离感和陌生感,增进了对福建的了解和对根祖脉的认同,为两岸关系发展凝聚了巾帼力量。

讲好家的故事 推动了对接合作

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讲好家的故事,为两岸交流的舞台不断注入活水,也推动并见证着海峡两岸姐妹携手发展,合作共赢。

一批又一批闽台妇女交流合作、生产发展、创业就业基地在八闽落成就是最好的成果。

截至2017年,在福建,依托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各市、县(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平台,推动建立了42个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和44个海峡儿童联谊交流基地,以点带面,深化两岸妇女产业合作,促进台湾青少年对根祖脉的认同。共有867人次闽台儿童共同在基地开展交流活动。

在持续推动两岸对接合作中,两岸基层妇女组织交流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目前,福建全省151个闽台妇女团组互访交流,开辟了两岸家庭服务业、美容美发、现代农业、经济贸易等合作新领域,增进了两岸妇女“姐妹情·一家亲”共识。福建各市、县(区)妇联灵活应用闽台妇女儿童重点交流项目平台,以家庭结对卡、联谊互动、签订合作协议等形式,吸引7000多人参加46场活动,促成57对闽台基层妇女组织结对。自合作签约后,各对接组织通过人员互访、文创产业交流等多种形式互动频繁,实现了签约结对的初衷,培育出可喜的姐妹情,搭建起独特的互学互鉴、合作发展平台,深化了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

在深厚的闽台渊源中,两岸姐妹互动交流拉近彼此距离增进了共识,心越走越近,情越来越浓。

“两岸姐妹情,一家亲,已深入心底”,这是海峡姐妹的心声,更展望了两岸妇女交流合作美好的未来。(钟巧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