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魏玉珍:“固执”的保洁大姐
www.fjsen.com 2018-06-07 09:17:06  陈汉儿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常清扫中的魏玉珍

4日上午,初见魏玉珍,她正戴着碎花宽沿帽,套着反光马甲在做日常清扫。从扬尘里抬起头来,记者看到一张质朴的圆脸,皮肤因常年暴露在日光下而变得黝黑。魏玉珍是北岸山亭镇山亭村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一把扫帚一拎就是7个年头。

魏玉珍告诉记者,她负责的是新文公路上山亭派出所至东埔头宫路段间的区域。新文公路是通往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主要道路,是北岸开发区的“门面”通道。新文公路全长约14公里,两侧绿化面积大,来往车辆、人流多,是环卫清扫路段的重灾区。面对如此“难啃”的一片责任区,魏玉珍一句话也没有多说,只是默默地舞起她的扫帚。

今年46岁的魏玉珍是个单亲妈妈,家中有三个孩子,全靠她一人拉扯长大。繁重的清扫工作和琐碎的家务使得她每日披星戴月,早起晚眠。“这份工作对我很重要,已经不仅仅是一份经济来源了,我热爱它且必须做好它。”魏玉珍说。

每个清晨天蒙蒙亮,魏玉珍已经着装完毕,推着一辆保洁车,一路卖力地扫着,几乎不落下一个角落。就这样,魏玉珍冒严寒,顶酷暑,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老黄牛一般埋着头,守着自己的四方地。

“路面上每天都会有落叶和运砂车洒下的砂子,我把它们清理干净,路过的群众、司机也方便,他们也经常感谢我,我很开心。”魏玉珍真挚地说。为了提高保洁质量和效率,魏玉珍每天上、下午花4个小时清扫路段,中间还加大巡回保洁密度,见尘就扫,使路面保持长效清洁。逢着台风天,这位“固执”的大姐也常常拎着扫把簸箕就出门,就因为“路面脏了,心里过意不去”。

“按规定保洁员早晨是6点到位清扫,每天5点40分就出勤了,遇到卫生考评检查,她连饭都不吃,就一直守着卫生区,有时我心疼叫她到树下休息会,她也不听,直到把路面打扫干净了,满意了,才去喝口水。”山亭镇卫生管理员蒋秀珍说。

据蒋秀珍介绍,每个月,镇上为17名保洁员分配40把扫帚,而魏玉珍一个人,就要用掉12把。这用坏的12把扫帚背后,正是魏玉珍不放过任何一处灰的敬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七载,汗水与荣誉相伴。近年来,魏玉珍先后被评为莆田市“最美巾帼城乡美容师”、北岸开发区首届基层“最美环保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