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8海峡妇女论坛 > 新闻播报 > 正文
姐妹情一家亲 海峡妇女论坛举办十周年综述
www.fjsen.com 2018-06-06 15:19:39  宋利彩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6月的厦门,煦风海韵,繁花锦簇。

站时代潮头,领风气之先。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第一品牌——海峡论坛的一颗璀璨明珠,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这里如期举办。

十年来,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台湾中华妇女总会、厦门市妇联等承办的海峡妇女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闽台 “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广”的“五缘”优势,突出民间特色和妇女、家庭视角,加强闽台妇女和家庭的交流合作,为两岸传承姐妹亲情、增进友谊互信搭建了有益平台,以其开放、亲和、务实、活力,谱写了两岸妇女交流合作的华彩乐章。

十年,一个闪光的刻度;十年,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今日厦门再次迎来高朋满座,胜友如云。

主题鲜明 特色突出 围绕两岸女性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研讨

“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妇女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因此,2014年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将“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作为论坛主题,举行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论坛、“家庭·家风·家园与女性”研讨会和两岸家庭对接交流活动。“家和万事兴”成为当年两岸四地女性代表热议的话题,引起了姐妹们的强烈共鸣。

2016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如火如荼。是年,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以“共赢创新筑梦未来”为主题,希望两岸青年女性抓住机遇,把奇思妙想和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行动,在创新创造中实现价值、成就梦想,在干事创业中书写无悔人生。

论坛期间,“海峡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厦门北站创业大街”“光彩巾帼创业园”等平台顺利投用,“海峡两岸女大学生众创起点营”成功起航,为两岸女性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来自台、港、澳的200名女大学生和创业导师分赴福建各地交流参访。

……

“妇女发展与中华文化”“和谐家庭、艺术绽放”“家服,让生活更美好”“女性:社区治理‘她力量’”……一年一度的相聚,两岸姐妹们不仅畅叙亲情,更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充分研讨,在真知灼见中激荡起思想的火花,人团圆、家和谐、国兴旺成为两岸姐妹和家庭的共同愿景。

今年举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家庭·绿色生活”,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组织动员妇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希望通过论坛,充分挖掘两岸家庭和社区(村)在创建绿色社区(村)和绿色家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把妇女事业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有机融合,引导两岸妇女和家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美好家园。”福建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家庭为桥 传承文化 “姐妹情·一家亲”的故事历久弥新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2011年,在第三届海峡妇女论坛两岸家庭结对活动上,来自福建漳州的陈海霞女士一家和台湾嘉义施舜埕一家相遇。两家人一见如故。陈海霞带着施舜埕一家游览漳州风景名胜、品尝特色小吃、感受风土人情。施舜埕邀请陈海霞到台湾做客。  

现在,两家人一直保持联系,互相关心对方家庭和孩子的成长,温暖的血脉亲情让两个家庭亲如一家,成为两岸民众家庭交流的缩影,传达出两岸家庭期盼大团圆的心声。

家是心灵的港湾,是两岸加深交流、增进感情的最基础细胞。近年来,海峡妇女论坛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对接联谊活动,做实海峡两岸家庭联谊品牌,增进两岸家庭的情感融合、心灵契合,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让两岸一家亲代代相传。

继第三届海峡妇女论坛组织300户两岸家庭结对联谊后,2014年,160余户台湾家庭分别与厦门、三明、南平和龙岩等地家庭开展对接和联谊交流、经贸文化参访等活动,各地相继举办“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亲”座谈会、两岸家庭故事会,参观家庭美德馆和客家家训馆,交流家庭建设和家风家训,实现了两岸家庭更广更深入的对接交流。

2015年,在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上,全国妇联正式启动“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用同文同缘的中华文化交流血脉亲情、相知友情、温馨姐妹情,开启两岸妇女交流“升级版”,两岸姐妹携手驶上了新征程。

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论坛期间启动:两岸姐妹在厦门规划展览馆、海丝展馆、闽台民俗陈列馆、厦门历史陈列馆共同领略福建文化魅力,感受中华文明积淀;共同观看东山全岛战略规划,探讨两岸旅游开发合作;参观永定客家土楼,体验土楼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合和”客家家风家训,领略闽西客家家庭美德的精髓……

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受邀台湾嘉宾足迹遍布八闽大地,她们在感受新福建建设氛围的同时,消融距离感和陌生感,增进了对福建的了解和对根祖脉的认同,为两岸关系发展凝聚了巾帼力量。

据了解,第十届海峡妇女论坛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青年女性群体,注重闽台青年学生交流。突出民间、草根视角,继续组织台港澳嘉宾赴漳州、泉州、莆田等地开展主流交流考察,以情感驱动推动两岸基层交流、凝聚共识。


跨海相聚 务实合作 两岸妇女交流合作渐成长效机制

“家服,让生活更美好”。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立足家庭服务,以两岸共同关注且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家庭教育、家政服务为切入点,搭建交流、借鉴、合作平台,以家庭服务为载体,促进两岸家庭服务业交流。

在此次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上,两岸家庭服务业专家学者站在经济全球化、人口老龄化、“互联网 ”的时代背景下,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两岸家庭服务业的发展现状、经营挑战和创新转型,共同展望了两岸家庭服务业连通合作的领域和发展前景。

沟通增进了解,交流促进合作。

海峡妇女论坛首次举行了闽台基层妇女组织交流合作签约仪式,共有42个闽台基层妇女组织签约结对。随着闽台基层妇女组织、家庭服务业协会和企业的签约代表陆续签署协议文本,跨越海峡的合作金桥缓缓铺就。

“万事开头难,此次签约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两岸将有更多产业、更多协会实现对接,共促两岸妇女事业发展。”时任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副理事长聂惠如表示。

2017年,在第九届海峡妇女论坛开幕式上,台湾台南市、云林县、南投县、屏东县、金门县等地和福建各设区市共38个姐妹社区和市县、乡镇、社区的基层妇女组织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搭建起工作协商、交流互访、经验分享、项目合作的长效机制,为促进两岸社区治理、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贡献“她力量”。

功夫还在诗外。

福建省妇联在日常开展闽台交流活动中,十分注重深耕基层,密切沟通,加强协调,充分调动台湾妇女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住两岸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新契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创意碰撞,努力促成闽台妇女产业对接,共谋闽台在家庭服务、生态农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截至目前,两岸基层妇女组织交流长效机制初步建立。2014年以来,6000多名两岸妇女参加38场交流活动,开辟了两岸家庭服务业、美容美发、现代农业、经济贸易等合作新领域,增进了两岸妇女“姐妹情·一家亲”共识。

据了解,2018年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将有两岸绿色社区(村)、绿色家庭和巾帼环保志愿者组织进行结对签约,搭建经验分享、工作协商、交流互访、项目合作的长效机制。

心涌动,梦飞扬!让我们期待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开创两岸妇女姐妹交流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新时代欢歌,用两岸妇女的巾帼梦、家庭梦共同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