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www.fjsen.com 2018-06-04 09:28: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举个例子,有个12岁的少年,在院子里踢足球,把邻居家的玻璃踢碎了。邻居说,我这块玻璃是好玻璃,12.5美元买的,你赔。这是在1920年,12.5美元可以买125只鸡。这个孩子没办法,回家找爸爸。爸爸说,你踢碎的你就赔吧,没有钱,我借给你,一年后还。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这个孩子擦皮鞋、送报纸、打工挣钱,挣回了12.5美元还给父亲。这个孩子就是美国总统里根。这是他在回忆录中写到的一个故事,他说正是通过这件事让他懂得了什么是责任,那就是为自己的过失负责。

而我们的父母常常剥夺孩子承担责任的机会。比如孩子打碎了别人的玻璃,最常见的就是让孩子道个歉,然后说走吧,回家写作业去。都是父母留下来处理,父母掏钱赔。我们总说孩子没有责任心,实际上,很多时候是父母从小就剥夺了孩子为自己承担责任的机会。父母包办得越多,孩子的能力越差,这样的事情现在太多了。学校里,老师也包办代替,像少先队活动,不少都是老师策划组织、写演讲词。这就需要我们转变教育观念,让孩子感到责任,一个能承担责任的人,才是现代人。

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不是在说教中长大的。一位教育学家曾经说过,教育有一个原则,孩子进一步,大人就退一步,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大人就不要替他去做。

教育本就是“十八般武艺”

现在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即家长也在渐渐分化。的确有不少替孩子想得太周到、太细致的父母。但也有一些家长狠心让孩子体验到自己过失的后果,让孩子从中汲取教训。

比如,孩子丢了小黄帽,家长可以让他自己去找,找不到,那就第二天光着脑袋去上学,被老师批评,然后,用他自己的零花钱去买新的小黄帽。没有零花钱,就取消他一个最喜欢的项目,因为那个钱要用来买帽子。这样孩子才可能知道珍惜。

教育本就是“十八般武艺”,表扬批评奖励惩罚,什么都应该有。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虚弱的教育、不负责任的教育。教育的秘诀是真爱。专制不是爱,把别人不需要的爱强加给别人,是专制;溺爱不是爱,溺爱对人是不尊重,明明你行我觉得你不行。在信任了解的基础上,给孩子充分的成长空间,其实孩子就是在磕磕碰碰中长大的。要相信,孩子的能力,永远超出大人的想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