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8海峡妇女论坛 > 新闻播报 > 正文
“海论”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www.fjsen.com 2018-05-31 08:48:03  陈梦婕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首届海峡论坛举办至今已经十载。海峡论坛作为海峡两岸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民间色彩最浓,兼具代表性、基层性和多元性的两岸同胞交流盛会,已成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加深两岸同胞亲情友情、凝聚两岸共识的重要平台和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品牌,在两岸交流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海峡论坛也被喻为两岸基层民众面对面、心连心的“民间嘉年华”,每年吸引众多台湾乡亲跨海参会。十年间,海峡论坛上发生了无数感人故事。那些事,不管时光如何变化,始终深深温暖着两岸同胞的心。

刘冠雄遇险

台湾乡镇代表联合会总会秘书长刘冠雄常被身边朋友称为“两岸交流的使者”,从首届海峡论坛起,他每年都积极组织岛内基层民众参加,据他不完全统计,他经手组织和接待的两岸交流总人数已超过3000人。

每每提及海峡论坛,刘冠雄便会情不自禁地带上这么一句:“我这条命是大陆同胞救回来的,此生感激不尽。”2013年6月15日,刘冠雄从台中飞往福州,欲从福州坐车赶往厦门出席次日举行的第四届海峡论坛开幕大会,在福厦高速公路上突发心肌梗死,同车的省文化交流中心干部火速将其送往福清市医院抢救,抢救过程中刘冠雄曾出现心脏骤停猝死,后经电除颤、心肺复苏等措施,方起死回生。省领导得知消息后,马上要求省卫生厅发动一切力量,全力救治刘冠雄。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刘冠雄随后被转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施行手术,手术获得成功,经过近半个月的住院治疗观察,病情平稳后出院。

“没有大陆同胞的真情相救,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刘冠雄说,他要把这份感恩之情化为行动,当好海峡论坛的“志工”。康复至今,海峡论坛他每届必到,推动两岸的民间交流与合作不遗余力。个别不了解刘冠雄的人觉得他有点儿傻,因为他把手中的茶叶生意丢给家人打理,自个儿却奔波于两岸的公益事业。对此,刘冠雄说:“两岸交流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让更多台湾人通过海峡论坛到大陆来走走看看,看到一个真实的大陆,所以,我觉得很光荣啊!”

蔡辅雄寻根

第三届海峡论坛期间,在湄洲岛举行两岸信众共祭妈祖盛典时,一尊“黑脸”妈祖神像引起大家关注。“这是我们云林北港朝天宫的镇宫之宝。”时任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说,“这尊妈祖神像于清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出去,时隔300多年后终于首次回娘家,这是两岸信众共同的幸事。”

在台胞蔡辅雄的记忆里,大陆有一个地名印记最深,并成为他大半辈子来往最多的地方——莆田市湄洲岛。蔡辅雄家中代代信奉妈祖。因为虔诚和热心,他年仅29岁时,就成为云林县北港朝天宫的常务董事。两岸隔绝多年,蔡辅雄对大陆妈祖祖庙魂牵梦绕。“对于台湾妈祖信众来说,到湄洲妈祖祖庙朝圣是人生一大心愿。”1982年,他终于来到湄洲岛,尽管舟车劳顿,但心中甘之如饴,“其实是想着做一点跟妈祖有关的事”。1986年,以北港朝天宫董事为主体的进香团抵达祖庙,这是台湾第一个以宫庙名义组织的进香团。从此以后,台北、彰化、台南等地的妈祖宫庙纷纷组织信众跨越海峡,到祖庙进香祈福。

2016年6月,第八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之后,蔡辅雄带领妈祖信众家庭代表的30多对夫妻分成3个分队,到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马厂村多户人家做客。蔡辅雄认为:“上门做客,家庭联谊,这种交流是最有效的情感交融,也最能体现两岸一家亲。”

30多年来,蔡辅雄已记不清到湄洲祖庙多少次了。最多的一年,他来了20多次。

如今,虽已77岁高龄,但蔡辅雄仍打算把带领台湾信众拜谒祖庙、促进两岸信众交流、传播妈祖文化的事业继续做下去,“因为,这里是我们的祖庙,我们的根,我们一定要回来”!


曾冠颖“脱单”

30多年来,已诞生近40万对两岸配偶,而福建是大陆两岸婚姻最多的省份。去年举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期间,首次举办了两岸美丽新人集体婚礼,50对新人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未来他们将在两岸开枝散叶,并携手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和直接推动者。

参加论坛的台湾代表曾冠颖说:“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最小单元。两岸婚姻可谓‘三通’之外的‘第四通’,在收获美满姻缘的同时,也为推动两岸交流与和平发展作出了贡献。”2012年,曾冠颖参加第四届海峡论坛,其间,结识了云霄姑娘张文娟。二人因为对电子商务的共同兴趣走到了一起,后步入了婚姻殿堂。茶叶电商品牌“雅席敬品”,是小两口事业上的第一个品牌。“我们各展所长,在茶叶生产制作和营销中相携相助,共圆梦想。”曾冠颖说。

目前,已是大陆高级评茶师的曾冠颖把目光投向茶园观光旅游。他告诉记者,若以产业级别来说,以前做的是纯农业,而现在与观光旅游相结合,才更符合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路径。曾冠颖计划把茶园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科普、吃住玩于一体的基地。

对于大陆日前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和福建正在开展的“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曾冠颖说,他和许多台湾朋友经常会讨论在大陆的发展,并深深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诚意和善意。“有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的创业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小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郑博宇“登陆”

“每年的6月是海峡论坛举办的月份,从2015年起,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我最期待的,从与会者到分享者的角色转换,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总能带给我很大收获。”在《一段海峡亲情的维系》一文中,台湾青年、北京创业公社总经理郑博宇如此写道。3月初,海峡论坛组委会启动“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征文活动,郑博宇此文获得了优秀故事奖。

郑博宇与海峡论坛结缘于2015年,当时,他参加了一个调研活动,有机会以与会者的身份参加了第七届海峡论坛。这次经历让他对大陆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下定决心来大陆找工作。在经历台企外派大陆工作后,他又获得北京创业公社的邀请,成为公司首个台湾人,就这样投入到大陆创新创业大潮中,负责台湾项目的落地服务。

2016年,中关村台湾青年创业驿站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至今已有50个台湾团队落地发展,郑博宇的工作就是提供信息普及、资源对接、场地提供、金融扶持等服务。这些从驿站走出去的团队有一个共通点,就是都是两岸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团队。截至2018年4月,到访台湾驿站交流的台胞人次已达2000以上。

2017年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上,郑博宇作为嘉宾参与了五场分论坛,将中关村创业驿站运营的相关经验分享给来自台湾各界的与会人士。郑博宇认为:“海峡论坛是个让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接触并了解大陆的最佳平台。共圆中国梦,台湾青年不能置身事外,一同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自己也能看得更远。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