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如何看待我们身边的“妈宝”?
www.fjsen.com 2018-05-28 10:58:44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妈宝”家庭可增加社会矛盾

在殷飞看来,“妈宝”对一个人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他的人格上,“通常‘妈宝’不愿意接受挑战,不愿意主动选择,希望有人替他做决定,并在后期可以把责任推给父母,从而不承担任何责任。这样的人格会对年轻人的事业、婚姻等造成消极影响。”

一个新家庭的诞生需要的是两个独立的青年男女,“如果其中一方或者双方都不能独立,而是习惯性依赖,那么就会出现小家庭无法独立运转,会对生活在其中的年轻人与孩子造成诸多干扰”,在殷飞看来,一旦小家庭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规划与发展,很容易造成家庭矛盾与冲突。

而“如果一个社会这样的家庭多了,社会细胞就很容易失去活力或者变异,会增加社会矛盾与冲突,家庭不稳定所带来的后代发展与社会治理风险将会急剧上升。”殷飞表示。

社会由人组成,人的社会化对社会的正常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的社会化的过程从出生便开始了,而非进入社会才开始社会化。随着一个人的不断成长,他/她应该在各个不同环境的过度以及社交范围的扩大中逐渐走出家庭。但如果这个人在家庭中的社会化部分没有完成,当他/她进入青年、需要进一步社会化时就会出现‘妈宝’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在成长中不断积累出来的。”刘秀英指出:“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如果能与他人正常地沟通交往,能适应不同的社交环境,并在相互协作中做好自己的工作,每个时期的社会化都正常完成,他/她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成员。”

“爱孩子的父母首先要有教育意识,教育没有爱不行,但只有爱并不都是教育,应该引导父母增强以‘家庭爱’为基础的教育意识,了解儿童发展的基本规律,根据规律科学地爱孩子;其次,父母要明确和孩子之间的界限,更新观念,不要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也不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完全定位在孩子身上,从而推动社会更有活力。从政府的角度分析,要出台相应的家庭政策,引导家庭形成新时代家庭新风。”殷飞建议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