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如何看待我们身边的“妈宝”?
www.fjsen.com 2018-05-28 10:58:44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走不出青春期的“妈宝”们

针对“妈宝”现象,有人将责任归咎于“强势妈妈”,还有人认为是青年独立性不够的体现。

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看来,“妈宝”的出现有其社会原因。“一是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一家只有一个孩子,家长会倾其所有用在一个孩子身上,使孩子不自觉地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二是随着家庭经济富裕程度的不断提高,辛苦拼搏的第一代不愿意再让孩子受罪吃苦,帮孩子安排好一切,导致孩子们正常的成长轨迹与环境异化。”殷飞解释道。

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来自家庭。“‘妈宝’,顾名思义是妈妈的宝贝,从母亲的角度来说,只要她们在,孩子永远是她们的宝贝,不论你多大年龄。但从孩子发展的角度看,孩子的成长与成熟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独立。‘妈宝’最大的问题就是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精神上都存在着与他/她年龄和社会角色不相匹配的依赖。”殷飞指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阶段就是孩子从依赖走向独立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青春期,也就是少年有意识的自我觉醒期。这个时候孩子如果没有所谓的逆反,而是家长用各种方法让孩子沉醉在自己的温柔怀抱中,不想走出去,也不敢走出去,那么这样的孩子就失去了独立的机会。”

殷飞坚持认为,青春期的孩子应该是逆反的,应该是挑战父母权威且向往独立的。对父母来说,“无论是温柔的、和风细雨的控制,还是暴力和压制的,都有可能让自己的孩子形成‘妈宝’型人格,这样的年轻人会主动或被动地依赖自己的父母。”

“‘妈宝’的出现跟强势妈妈有关系,但这并非主要原因,而是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导致了这一现象的出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秀英指出,任何能力都是培养习得的过程。“在整个家庭生活中,如果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没有尊重孩子的权利和意愿,在其他事情上也没有给孩子提供锻炼自理能力的机会,孩子就不可能具备这样的能力。成年后,他只会更加习惯于一切由妈妈做决定。”

同时,刘秀英还注意到:之所以被称作是‘妈妈的宝宝’,也体现出另一个现象,那就是在家庭中妈妈更多地参与孩子的教育,而父亲则缺席了孩子的成长。“父亲的缺席也导致了‘妈宝’的出现。如果我们的父亲能更多地参与到育儿中来,也许会改变‘妈宝’的一些症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