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如何看待我们身边的“妈宝”?
www.fjsen.com 2018-05-28 10:58:44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她们张口便是“我妈说”,从不敢对妈妈说“不”,处处以妈妈的要求和喜好安排个人生活甚至婚姻生活,他/她们因此而被定义为“妈宝”。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在婚恋市场还是在职场中,“妈宝”都是不受欢迎的群体。

2017年年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妈宝男,57.5%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妈宝女。那么,是什么原因塑造了这么多的“妈宝”?“妈宝”会对社会和家庭带来哪些影响?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杜绝“妈宝”的产生?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听取了多方建议。

“妈宝”不分男女

“我前男友的妈妈最喜欢挂在嘴边的就是:不管我儿子长到多大,他在妈妈的心中永远只是个孩子。”提起自己的前男友,今年25岁的小杜毫不犹豫地将他归到了“妈宝”的行列。她告诉记者,“我们是谈恋爱一年后分的手,因为得知我希望婚后不和父母同住,我们的恋爱便被他妈妈竭力阻止了。”

令小杜哭笑不得的是,“后来前男友三番五次找我复合,甚至终于有一次打电话说已经说服他妈妈同意我们搬出来住,但再接到他妈妈随后打来的电话后,态度又立马360度大转弯:我想了想,我俩还是算了吧”。

因忍受不了丈夫的“妈宝”行为,今年31岁的陆女士最终选择了离婚。提起婆婆在他们夫妻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隐形影响,陆女士借用恋爱期间和婚后丈夫说过的话来说明他的缺乏自主性:“我妈觉得你挺好的,让我来追你;我妈说男人就该忙事业,家里的事儿都该女人做;我妈说咱俩不合适,她觉得我这么好应该找更好的女生;我妈说了,不能让你天天花我钱;我妈说了,必须生男孩;我妈说了,咱俩不合适,让咱俩离婚……”最终,陆女士选择了离婚,彻底逃离婆婆无处不在的压抑婚姻。

虽然网络中多是女性吐槽自己的丈夫或前男友是“妈宝”,但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现实生活中的“妈宝”女也不在少数。今年30岁的小荷就在租房时遇到过一名“妈宝”女。

据小荷回忆,这名“妈宝”今年33岁,从事IT行业,毕业后跟两名大学同学一同租房、留在北京打拼。她从小被娇生惯养,动不动就耍小姐脾气,她的两个舍友都得让着她,有时舍友下班已经疲惫不堪,还必须陪她逛街、满足她的意愿。在她看来,既然是朋友,就应该迁就她,但从来不认为自己应该迁就别人。虽然平日里如此“跋扈”,但她也有自己的烦恼——在北京月入近万,但父母非要她回老家,还为她在老家买了房、找了新工作。她虽然不情愿,但最终还是遵照父母意见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回了老家,并按父母安排不断相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妈宝”虽然自己缺乏主见和独立性,乐得享受家长的安排与照顾,但他/她们的烦恼,也恰恰是无法忍受家长的控制。

“造成我自己‘妈宝’性格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我从小性格懦弱,从不敢跟母亲说不。二是我母亲控制欲太强。”今年34的陈先生自认为是朋友们口中的“妈宝”,他向记者倾诉了自己的苦恼:“上学期间,每天午饭后都要给妈妈打电话,否则她就会‘连环call’。想出去旅行只能跟妈妈一起去。哪怕现在经济独立了,她又开始以亲情为由让我无条件顺从她的意见。”

虽过而立之年,但陈先生依然孑然一身,他说,并非自己条件差、眼光高,而是谈过多任女朋友,都被妈妈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拆散了,而妈妈相中的女孩,他根本就没感觉。“二十多年的性格,不管是我还是妈妈都很难改变,我们多次沟通也是无果而终。”陈先生无奈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