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一枚女汉子”感动万千网友
www.fjsen.com 2018-05-24 11:18:36  姜军旗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1200万的阅读量,近13万的点赞,两万多评论……一张意外走红的照片中,一位身穿手术服的大夫手术间隙倚在墙角休息。短短的几十个字更是戳痛了网友的泪点: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做了11台手术。实在是困的不行了,她来不及脱去手套、脱去手术衣,倚墙瘫坐在手术间一角,等着做下一台“子宫全切卵巢囊肿切除”手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张名为“一枚女汉子”的网红照片,主角是山西省平遥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武彩红。

“其实好多医护人员都很辛苦!”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见到武彩红时,她对自己成为“网红”也有点意外。

今年48岁的武彩红,1995年从长治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平遥县人民医院,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妇产科工作,是平遥县和晋中市的产科专家。

“不少患者慕名而来,点名要求武主任主刀。”胡培淼是平遥县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正是她拍摄了那张网红照片。据胡培淼介绍,照片的拍摄时间是5月9日凌晨。“8号那天,科里的两位副主任有事外出,武主任就顶上了。凌晨五点,有个急诊剖宫产手术,武主任又被电话叫回了医院,连着又是24小时的值班,又八台手术。”

9日凌晨时分,一台手术顺利完成,武彩红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医护人员进行手术后续工作的时候,她在手术间的墙角蹲下休息了一会儿。“手术中太紧张,不觉得,做完手术后确实有点累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武彩红笑了笑。

也正是武彩红休息的片刻,手术室的护士胡培淼拿起手机随手拍下了这一瞬间。

考虑到5月9日的县卫计局孕产妇会议,为了不让等候的病人着急,短暂休息后武彩红又做了提前排好的一台子宫全切手术。“不巧的是,凌晨又来了一台急诊手术。”手术后,顾不上休息的武彩红又赶往县卫计局会场。

5月9日傍晚,夜幕降临的时刻,武彩红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而她连续工作时间足足有四十多个小时了!

让护士胡培淼没想到的是,她的“随手一拍”,竟然让武主任成了网红。从5月17日上午照片上传到21日下午5时,短短4天时间,点击量突破1200万,近13万的点赞,两万多条评论。不少当地的自媒体予以转载,总阅读量接近2000万。

“向医护人员致敬!”网友在为武主任点赞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的担忧,“注意休息,工作是干不完的,身体第一!”“休息好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注意身体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患者负责!”

武彩红告诉记者,平遥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承担着全县妇产科疑难危急重症抢救诊治工作,年分娩总量近2000余人次。“每天平均三四台手术,当天正好另外两个副主任不在,只好自己顶上了,情况比较特殊。”她同时希望通过记者感谢广大网友的关心和支持,“以后一定会注意身体,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为广大患者服好务,也为每一位患者负责。”

23年来,武彩红参与的手术近千台,接生过的婴儿数千个……365天全天候、24小时不关机、全年零假日,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结婚二十多年来,因为工作节假日走不开,我们没有一次全家旅行,在她眼里,除了上班还是上班。”武彩红的爱人告诉记者,就算只有几十公里4A级的绵山风景区武彩红都没有去过。“也埋怨过,但现在越来越理解她了,她确实不容易。只是希望她以后能多注意身体。”

“可能一台手术在医护人员看来,很平常,但对于患者而言,可能就非常非常重要。她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武彩红说,每次听到新生命的第一声啼哭,都是她最幸福的时刻。“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以医者仁心,把每一天平凡的日子,过得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的不简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