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性网络生态观察与价值引领探索
www.fjsen.com 2018-05-24 11:1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为女性健康、积极的网络行为提供引领

利用网络做好女性思想引领工作,应在发现问题、摸清规律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拓宽联系和服务的路径。通过实实在在的网络服务,提升女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思想引领工作找得着抓手、看得见实效。

第一,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各个年龄段女性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不同,尤其是年轻女性因为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得还不够牢,更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导致行为出现偏差。因而做好网上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女性团结起来,要从女性网络生活规律出发,进一步明确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同时将女性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满足女性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尤为重要的是,要着重激发女性的内在驱动力,为女性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发挥半边天作用提供思想动力。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宣传,运用榜样的力量,帮助女性明确自身追求,树牢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做讲诚信、有担当的新时代女性;另一方面可以将网络“大V”纳入妇联宣传员信息员队伍,借助她们的平台账号,依靠她们的方式手段,宣传妇联的活动内容,从点到面形成声势,成为引导网络舆论的风向标。

第二,加强网络管理。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需要充分调动政府部门、公民以及各网络运营者的主体意识,借助三方力量共同维护网络秩序。一是提高网络素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公民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向善向上的社会正能量;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监督网络运营者落实管理和防护要求。网络运营者自身意识不到位,缺少责任担当,缺少必要投入,是造成强制广告、链接色情内容等过度重视经济利益行为的重要原因。政府部门特别是网信、公安、工信等部门,要进一步监督网络运营者遵守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使网络运营者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严惩,从而为推进网络强国战略作出积极回应;三是发挥巾帼智慧,共同增添网络正能量。妇联主导,充分联合相关网络素养研究机构、“妈妈评审团”等社会监督力量,在更多的网络运营者主体内部建设“女性之家”阵地,全面提升“半边天”的网络素养,让更多巾帼为清朗网络空间、为给下一代营造健康上网环境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北京市妇联课题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