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性网络生态观察与价值引领探索
www.fjsen.com 2018-05-24 11:1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女性网民的价值追求

互动性网站、在网上与人互动交流,已经成为女性网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彰显着女性网民的价值观与价值追求。

——北京女性网民看重个体成长,属于努力进取、发奋创造型公民。四成的女性将对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属于心怀理想、乐于奉献型;近三成的调查对象以实现自我价值为目标。此外,绝大多数女性人生态度积极乐观,其中54%的女性认为前路虽艰辛,但会很努力,只有3.6%的女性心态悲观。这意味着北京女性网民相信坚持初心、努力奋斗是获取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

——在“自媒体空间”的规则意识需强化。54%的女性认为“网络是自媒体,每个人都是媒体人”,这意味着在一半以上的女性看来,网络是一个呈现个体生活状态、彰显个人特质的私人化、平民化平台,具有互动性和共享性特征;还有的女性认为“网络是虚拟社会,可以信马由缰随心所欲”(占22.6%),“需要建立规则,多方共同维护网络秩序”(占23.4%)。身处“自媒体”时代,如果把网络看成是随心所欲、没有规则的虚拟空间是危险的,需要高度关注、及时引导。

——最痛恨谩骂攻击他人和强制广告。此两项占比均超过四成。从网络存在的问题来看,排在首位的是“广告或色情内容主动链接”;其次是“资源较多较乱”的问题;再次是“充斥负面情绪”的问题。由此可见,在女性看来,打造清朗网络环境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认同网络需要加强监管治理。女性对“网络安全隐患增加,隐私保护存在忧虑”和“网络环境有待净化,各类信息鱼龙混杂”的认同度较高,均超过半数,突出了网络虚拟平台隐私保护不利、网络环境混乱的现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