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性网络生态观察与价值引领探索
www.fjsen.com 2018-05-24 11:1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为了解女性在“互联网 ”时代的生活规律和思想状况,北京市妇联课题组发放1800份问卷,开展女网民生活状况调查。调查显示:女性网民看重个体成长,属于努力进取、发奋创造型公民;女性网民中经常上网的比重随年龄变化呈现U型;女性对社会大事或政策变动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女性的生活诉求集中在与个人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领域。应通过思想引领和网络监管,提升女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思想引领工作找得着抓手、看得见实效。

近几年,网络逐渐成为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场域。了解女性群体在“互联网 ”时代的生活规律和思想状况,有助于妇联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好妇女思想引领工作。2017年9月,北京市妇联课题组在各大网络平台发放了1800份调查问卷,以调查数据为依托,探讨了北京市女网民的生活状况,并提出了促进女性健康发展和网络良性发展,提升妇联网上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对策建议。

北京女性网络生活基本特征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已广泛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开启了人类的“第二生存空间”。

——北京市女性网民中经常上网的比重随年龄变化呈现U型。2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51岁以上的中年人经常上网的比重分别为89.5%和73.1%,可见网民上网时间与个人因年龄阶段不同而拥有的闲暇时间多少还是存在较大关联性。

——女性上网目的首先聚焦在查找信息、学习知识、浏览新闻三项。上述三项的比例都在50%左右;其次是网络购物、朋友聊天以及玩网络游戏、网上看小说电影等娱乐项目,占比都在20%左右。这很好地体现了互联网的工具性质和平台作用,不仅为学习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也打通了日常生活、交友的时空壁垒。

——娱乐类、科技类和社会类新闻是最受“青睐”的内容。其中娱乐类新闻的关注度最高,51.7%的女性关注娱乐类新闻;科技类新闻的关注度也很高,42.7%的上网者关注科技类新闻;关注社会类新闻的比例为35.6%;财经类新闻的关注度最低,仅占6.6%。女性对科技类信息感兴趣也值得关注,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北京女性的时代性特点以及科技创新中心氛围的无形影响。

——女性对社会大事或政策变动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其中对供给侧改革(占43.8%)、G20杭州峰会(占41.3%)等提振人心的大事了解程度比较高;对雄安新区建设(占65.4%)、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占51%)、北京副中心建设(占43.9%)等与北京相关的大事的了解程度更高;对与女性有关的社会政策变化,如“首部反家暴法施行”(占57.2%)、平等就业(占43.2%)、缓解如厕难(占42.5%)、产假政策调整(占37.8%)等内容关注度较高。

——女性的生活诉求集中在与个人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领域。在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上,教育公平、就业发展、收入分配和医疗卫生这四类问题的选择率均超过10%,其中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而引起的教育公平问题最值得关注。从汇总数据看,医疗卫生、教育公平、住房、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与个人息息相关的问题关注度都在30%以上。另外,对于生活难题的调查数据显示,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自身及家人健康问题、住房问题和子女教育问题,比例分别为51.2%、45.2%和37.6%,这从不同侧面印证了健康、教育、住房是女性利益诉求的三个重要方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