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李媛:为航母舰载机起降装上“神灯”
www.fjsen.com 2018-05-18 11:09:37  朱丽叶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天道酬勤终有成

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李媛带领团队人员走完了美军半个世纪的道路,自主创新,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从科研到装备的研制,填补该项领域国内空白,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功地将“中国创造”铭刻在了亲手研制的装置上。

“取得今天这些成绩,是因为有好的平台好的团队。”李媛告诉记者。

李媛团队研制的特种装置被飞行员们亲切地称作“阿拉丁神灯”。“阿拉”是沪语中的“我”,代表着它来自上海;而“神灯”体现出设备的高精度、高可靠性,也体现出飞行员对它的信任。

2012年11月23日,5名飞行员们成功完成了辽宁舰的首批起飞与着舰,成为海军历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成为国防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缩短了我们与强国海军的差距,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弯道超车”,为我军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增添筹码。李媛也践行了强军梦、中国梦。

任务成功后第一时间,海军首长亲自来到七〇四所驻地进行慰问,并对她和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由于李媛出色的表现,整个工程总师办特地向七〇四所发来表扬信,对她的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提出表扬,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和海军装备部也授予她“工程决战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2014年,这项装置获得了集团公司科技奖,李媛作为第一完成人受到了特别嘉奖。她所在的专项工程团队也因为辽宁舰工程的出色表现,两次获得中华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并入选2016年感动上海十大人物评选。

“这份工作能给我带来巨大的荣誉感和满足感。”在李媛看来,航母在国人心中激起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是无法比拟的。“科研女性比较理想主义,她们在物质追求方面比较少,更多的是对从事工作的热爱,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光荣。有的公司是用薪水留人,有的公司是用职位留人,而我们研究所就是在用事业留人。2017年,我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向党中央汇报了军工科研战线上的建设成就,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

“人不能沉迷于过去已获得的荣誉,而是应该继续开疆拓土,寻求专业领域里新的发展方向。我最近在组织课题组开展技术攻关,研制出新型装备,并以高可靠性,远超出美国同类产品。并且与大家一起总结了十几万字的使用方法、指挥策略,填补了又一项国内空白。” 李媛告诉记者。

李媛喜欢一句话: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在“党代表通道”采访环节,李媛代表基层科研人员掷地有声地说出:“为了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科研工作者已经做好准备,为一流的军队提供一流的装备。”她的发言赢得热烈的掌声和满堂的喝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