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李媛:为航母舰载机起降装上“神灯”
www.fjsen.com 2018-05-18 11:09:37  朱丽叶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李媛(中)在和同事研讨技术难题

航母舰载机起降,是一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它关乎飞行员的生命安全,也因此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蹈”。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丁秀伟

■ 朱丽叶

4月的上海,春意盎然,阳光温暖着街头的每一处角落。当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如约见到中船重工第七〇四研究所专业科科长李媛时,被她的优雅与精致惊到了,她的气质中流露出自然独特的温柔,与记者对科技工作者的以往想象相去甚远。

作为辽宁舰某重点特种装置主管设计师,李媛带领团队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技术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她带领团队圆满完成装置研制,为航母工程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曾先后被评为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2015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15~201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2017年当选十九大党代表。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榜样和女性楷模。

种下一颗凌云壮志的种子

李媛和航母的联系,要从20多年前说起:还在读书时,她在宿舍观看了美国电影《壮志凌云》,影片中,汤姆·克鲁斯扮演的飞行员驾驶F-14舰载机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弹射起飞、定点着舰的场景让李媛热血沸腾,从此在她心中种下了一颗“壮志凌云”的种子——让我们自己研发的舰载飞机在自己国家的航母上飞起!

在后来的学习中,李媛也渐渐理解了,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代表,大国重器,除了国土防御和维护海外利益,还要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这更加坚定了李媛想参与其中的决心。

“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该多好。我22岁进入中船重工研究所第七〇四研究所。刚到单位的时候,看到走廊上挂满了世界各国航母的照片时我告诉自己‘我真的做这个了。’”回忆往昔,李媛如是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