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40年,难忘的十张面孔
www.fjsen.com 2018-03-08 16:05: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刘洋

刘洋:永不止步的“太空玫瑰”

“每一次飞行升空,每一次返航着陆,都是一次挑战,一次涅槃。” 于网络流传的刘洋语录,诉说着中国首位登上太空的女航天员最真实的感受。她也从未忘记,在太空飞行的那13天的一幕幕。美丽的太空中,从340公里的地方遥望地球,茫茫宇宙间它是那么瑰丽与耀眼。刘洋也许并不知道,彼时的她一样耀眼而夺目。如果太空是她想象中的巨大的玫瑰园,她,就是那枝绽放得最美的玫瑰。

1978年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中国时,刘洋刚刚出生在河南郑州。此后,她按部就班的读书,从小学到高中,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女孩儿。那时,她的梦想并不是宇航员。然而,时代的契机,让她遇到了人生的转角。1997年,空军在河南招飞,高中毕业的刘洋幸运地成为共和国第八批女飞行员;2009年,国家选拔第二批航天员,她又成为共和国首批女航天员;2011年,刘洋进入航天员大队刚两年,国家实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她又入选了神舟九号飞行乘组……

对中国几亿女性来说,刘洋就是时代的幸运儿,这才有了那次振奋人心的飞行——2012年6月16日,带着坚定的信念和勇于牺牲的决心,刘洋与战友一起走向发射塔架,出征太空。1963年的6月16日,世界第一位女航天员捷克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宇宙飞船升空。而刘洋在49年后的同一个日子,让中华民族“嫦娥飞天”的千古传说成为现实。

归来之后不久,刘洋被评选为“2012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四年后,她又当选为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星空浩瀚,对于宇宙的探索永不止步,刘洋更是如此。现在,她仍旧在训练,在学习,在积极备战,希望将祖国的荣耀,一次次写满太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