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40年,难忘的十张面孔
www.fjsen.com 2018-03-08 16:05: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胡小燕

胡小燕:首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2008年,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广东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员工胡小燕以740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我国首个农民工代表。随后,在上海打工的江苏籍农民工朱雪芹、重庆农民工康厚明,也相继在当地当选,三人成为我国首批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载入中国两会的史册。

这一年,胡小燕34岁,在广东打拼了10年。她烧过锅炉,做过陶瓷厂的窑土工,应聘进入广东新明珠建陶公司,从最基层干起,通过竞争上岗成为车间副主任。5年任期内,胡小燕一共提了17个建议,外来工欠薪、留守儿童保障、社保异地转移、农民工培训……每一个都是关于农民工的,“我是农民工代表,当然要替农民工说话。”她公布自己的手机号、QQ号,“上班做工作,下班做代表”。作为一个参政议政小白,搜集意见过程中,受过委屈,挨过骂,她学习工作技巧,与广东省总工会合作开设了反映农民工声音的“海燕信箱”,产生了很大反响;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她倡导开设了专门针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小燕暑期乐园”……2009年,“恶意欠薪”入罪写进了刑法修正案草案;2011年,广东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也可以享受保障房……给农民工的政策红包不断,是胡小燕听到的最开心的消息。从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自身写就了一个农民工成才的励志故事,也见证着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