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40年,难忘的十张面孔
www.fjsen.com 2018-03-08 16:05: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郭凤莲 杨睿/摄

郭凤莲: “铁姑娘”爱上互联网+农业

2018年3月5日,山西省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亮相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对记者坦言“要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

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之时,也是大寨道路成为过去时的转折点。郭凤莲和大寨的转身尽管显得格外艰难,但是当二次创业、重振大寨的担子落在了年届45的昔日大寨“铁姑娘”肩上时,她没有犹疑,毅然选择回到这个养育了她、曾给予她荣光的地方。从1991年被任命为大寨党支部书记开始,郭凤莲迎来了人生的下半场。

回归大寨后,郭凤莲大力推进村办企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走过了一段五味杂陈的创业路。她走南闯北,卖煤炭,办水泥厂,卖大寨核桃……走农工商一体化的路子。大寨企业经历了村办小作坊到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的转变。如今的大寨,种地实现了机械化,告别了肩扛手挑、战天斗地的传统农业;村民大部分在村办的集体企业实现了就业或创业,年均收入近2万元,实现了“小有教,老有靠,病有报”,待遇甚至能超过周边的城镇地区。

进入新世纪,当国家经济转型的时候,郭凤莲审时度势提出了从资源型大寨向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规划。她逐步关停了煤矿,倾力扶持的第一个农产品企业大寨核桃露,早已发展起来;大寨制衣厂扩大生产、实力增强;响应“互联网+农业发展战略”,集团倾力创办了“大寨粮仓网”,打造山西省“三农”综合性服务平台,希望立足“互联网+农业”,实现大寨的第三次腾飞。新时代的农业发展之路上,大寨没有缺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