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40年,难忘的十张面孔
www.fjsen.com 2018-03-08 16:05: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刘志华

刘志华:“乡村都市”的女当家

今年76岁的河南省新乡县小冀镇京华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志华,已连续六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0世纪70年代当上生产队队长的刘志华,手里的“家业”和那时的典型中国农村小队长无二:集体家当只有四头瘦牛、三间破草房、一辆破马车,另加外债8000元。从此,带领村民摆脱贫穷、奔向富裕和幸福,成了她给自己选定的终身职业。她带领中原腹地的小村庄从一个普通的中国乡村,成为新时代最美都市的故事,像一个不老的传奇,续写着女性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大舞台上的经典之作。

她吃苦耐劳,搞农业带领大伙土里刨食时能填饱肚子;她有眼光,看得远,20世纪80年代办工厂脱贫、20世纪90年代发展旅游业富民,再到进入新世纪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组建了一个拥有固定资产29亿元的集体企业集团,每一步都走在“时代的前头”。

彻底摆脱贫穷的京华村如今已升级成“社区”,媒体喜欢称它“美丽的乡村都市”,“村民”则已经成为历史的称谓。在京华社区,拥有不少经济实体,村民们家家住着小洋楼,免费享受着集体的粮油、住房、供水、供暖、养老、学生上学等30多项福利待遇,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